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2013年01月18日 09:34:44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625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北川中学  高2013级3班学生  朱滢

    伴随着冬日暖阳的冉冉升起,迎着黎明的第一缕曙光,带着匆匆奔走的步伐,我们也已迈进新的一个年轮。
    东晋诗人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那么,面对匆匆溜走的时光,同学,你有感到紧迫和惋惜么?新的一年已经来临,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为自己的理想冲刺?同学,请你明白,你已经没有时间供你荒废,当你正在放松懈怠时,你的对手正捧着书本。
    作为一名高三学子,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剩下的,仅有一百四十多天待我们去拼搏。过去的旅途,或是充满阳光,或是乌云密布,都已不再重复,唯有今天,才是礼物。只有把握好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明天的朝阳才会更加明亮。面对一次次的考试,自然会有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有的同学只是感慨“要是当是仔细一点的话”“唉,这道题看错了”诸如此类的话,他们不知道,当他们正在追悔者过去憧憬着未来时,另一些同学正在默默整理着试卷,分析着考试中的得与失。所以,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从每一次的考试中总结经验,要有所收获,让每一次的考试,都成为助你登上顶峰的基石。第一轮的总复习同学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这一轮的复习老师都会讲得很仔细,为我们巩固基础,所以这对于基础差的同学来说是一个补差的好时机。上课要全身心投入老师的讲解,课后要自己对知识进行梳理,充分发挥改错本的作用,要相信勤能补拙。就拿我们班的王梓齐同学来说吧,她进校时是年级五百多名,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坚持,现在,她已经取得了年级五十五名的好成绩。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到教室读英语,每天晚上,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课后及时清理知识的疑难点,她把其他同学用来喝咖啡的时间用来了学习。所以,每一次都会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
    现在,高一、高二的许多同学还对未来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以为自己还有年轻的资本,还有大把的青春经得起自己浪费。也许,当你的时间已被你抛弃,当你找不到哆啦A梦的时光机器,你才会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般的感叹。别抱着高三再努力的心理,初次没学牢的知识很难补起来,况且,和努力的同学相比,一开始便输在了起跑线,想要赶上他人的步伐,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艰辛。所以,抓紧你们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为自己的高考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才是当下最为重要的事情。现在的成绩还未达到自己目标的同学也不要气馁,要相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希望与绝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考试要多总结,上课要多记多想,课后要多问多练,相信自己,爱自己,便一定会成功。
    王羲之墨池勤练,所以成为了流传千古的书圣;祖逖闻鸡起舞,所以有了报效祖国的资本;鲁迅先生刻“早”字为铭,所以成为了民族的伟大脊梁。同学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任重而道远,挺起你的胸膛,向你的梦想前进吧!紧握“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信念,定能在六月创造傲人的辉煌!(文/高2013级3班  朱滢)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