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展评 > 名师解读2012年高考大纲

名师解读2012年高考大纲

2012年03月31日 23:08:39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304

名师解读2012年高考大纲

 

  1、语文:回归课本,有的放矢。

  解读人:语文高级教师、“中国百强中学”名师榜成员 宋云兵

  相较原《全国考试大纲》,2012年《新课标考纲》语文科目考卷在内容及结构上都有不小变化。宋云兵老师介绍说:“今年高考,越来越着重考察考生们的创新能力,因此‘考试能力要求’部分增加了‘探究’能力的考察。除此之外,在文学类和实用类阅读中任选其一的考法也将首次出现在今年语文考卷中,这样更有利于考生扬长避短。对‘反复’修辞方法的正确运用也是今年一大新增考点。”

 宋老师建议,无论试题如何调整,备考时回归语文课本是复习的根本。大部分文言实词、文言虚词及句式、理解句子在文中的含义等高考考点都要求考生必须扎实掌握课本知识。除此之外,冲刺阶段考生应完成一定数量的真题训练,提高解题速度。老师及考生要认真研究2012年高考大纲以及近几年课改实验区的试卷,减少备考的盲目性,少做无用功,有的放矢,科学备考。

2、数学:淡化特殊技巧,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解读人: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 陈玲

  作为三大主科中最容易拉开分差的科目,2012年文理科数学都有增减内容。

  理科数学增加了幂函数 、函数零点与二分法、三视图、算法程序框图与基本算法语句等15个考点。

  文科数学对空间角、距离的求法不作要求,且删去了空间向量的内容。三角函数中,删减了“知三角函数值求角”、“反三角函数”的内容。在平面向量内容中删减了线段的定比分点公式以及坐标平移公式等。不等式部分,减少了分式不等式。计数原理也不再是文科数学的考察内容。

    陈玲老师表示,高考数学注重对数学思维能力的考查,淡化特殊技巧,注重通法通解。广大考生在复习中,应以抓基础知识、基础技能落实为重点,通过对“双基”的巩固,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3、英语:多读多练,抓准增分点。

  解读人:英语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 田娟

  沧州一中的田娟老师在认真分析今年的高考大纲后总结出两大变化。“我们发现2012年高考大纲说明在‘附录词汇表’部分,删去了500个单词,但词汇量掌握仍不得低于2500个。考试内容变化之二就是添加了听力测试。因此,整个试卷的时间、分值、题型、题量都有相应的变化。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语法项目表’中没有‘同位语从句’,而是突出了不被注意的省略、倒装、强调和虚拟语气。”

   考生该如何及时应对高考英语中的几点变化呢?“考前70天,积累靓词、佳句和美篇,保证每天的阅读量,多读、多练、多归纳是必不可少的功课。结合专题训练和套题训练来提高综合语言能力和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掌握解题思路,习得良好‘题感’显得尤为重要。考生们要善于向考纲四会词汇要分,向纠错后的好句子要分,重视改错与写作,向二卷要分!”田老师介绍道。

4、物理:抓好五个“点”,学会联立思考。

 解读人:物理高级教师 张树泉

 课改后,高考物理试题命题发展方向表现为从过程动态到量化动态,从已知与未知到自变与因变的转变。考生要继续加强概念的深化理解拓展,提高同一现象多个物理观点联立思考和考察的能力。张树泉老师为2012年高考物理科目命题方向归纳出以下五个“点”。

 特点:高考命题坚持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的思想,但整个试卷无偏题、怪题,难度温和,对物理思想方法的考察水平更加深入深刻。

 重点:试题内容注重基础,突出考查物理的主干知识。三大力学基本思路依然是核心知识;电场与磁场的作用与概念理解是电学核心考点。
    热点:今年的高考命题热点依然是重要的物理模型。                  

 境点:试题将很好的体现“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一命题的指导思想。

难点:试题对五种能力的要求是高考的难点,尤为突出的是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

5、化学:把握专题内容,突出新增知识点。

 解读人:市骨干教师、化学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吕英

 新课标化学《考试说明》将考试内容和范围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化学学科分值也由原来的108分变为100分。

《考试说明》强调学生化学科学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及学习潜能的考察。I卷侧重于考查学科的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体现了基础性。Ⅱ卷试题重点考查学生能力,以元素知识、化学原理、化学实验为考查方向命题,不追求覆盖所有专题,但强调专题内容深度的考查。

 特别注意的是:与老课程相比,新增教学内容的考察力度逐渐加大。

“焓变与反应热,理解盖斯定律并进行有关△H的计算;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了解KSP的含义,能进行相关计算;化学平衡常数及其相关计算,是今年高考复习中需要着重关注的知识点。”吕老师归纳道。

6、生物:提高科学素养,善于提取与运用材料信息。

  解读人:高三生物组备课组长 韩国夫

    课改后的新版生物教材发生了很大改动,所以2012年高考大纲在生物学科方面较2011年改动不大,仍以考查能力为主,包括理解、实验与探究、获取信息等能力。据韩国夫老师介绍,今年复习仍需侧重细胞代谢、遗传变异、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工程这些重点和热点。

 韩老师进一步分析道:“根据考试说明能力方面的要求和近几年考题特点,充分体现生物课程属于科学课程的性质,今年高考会更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这是高考试题命题方向的必然趋势。这就要求学生首先要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其次要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在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广大考生在平时做题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自己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尤其是信息获取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7、历史:突出主干知识,关注当今热点。

 解读人:历史教研组组长,高三文综组组长 刘贵恩

 历史教材由人教版变为人民版后,体例也由通史变为专题,一部分知识点转为选修部分。

 与此同时,2012年高考历史试卷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历史在文综卷客观题和主观题中都居于最后顺序,增加了选修题四选一。

第三个改变是考试内容的变化。考试范围按照通史的形式,将中外历史内容结合起来,中外关联、古今贯通;在中外古代、近代、现代比例上,现代史比重较大,体现历史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联系。

 从考核目标要求看,四大目标十二项要求未变,题型示例增加了开放性题。

 刘老师建议考生在复习时重视“双基”知识点,突出主干知识,构建的知识网络,把握历史发展基本脉络、阶段特征。把必修和选修内容进行整合,熟悉运用史学观点解决问题,注意关注前沿学术观点和当今热点。适度注重历史文化常识、史学基本理论。

 8、地理:扎实的基础知识是应对开放性试题的根本。

  解读人: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 付宏  

 今年地理试卷在增加阅读量的同时,仍然以材料题为主要考查题型。材料类型多样,获取和解读图表、文字信息是主要考查方式,也是进一步解题的基础。

 虽然考查内容相较2011年变化不大,但新课标试卷的几个新特点仍然值得考生注意。首先,以热点问题或身边的地理现象为背景,创设情境、设计问题,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是2012考题的命题趋势。其次,题目在设计上也更具有探究性、时效性和开放性。尤其开放性题目要需要引起考生重视,近两年全国新课标卷都有出现且比重有所增加,2012年考试说明里,题型示例中也换上了2011年高考中的开放性题目。试题全面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重视问题的思维过程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付宏老师建议考生,“复习时一定要夯实基础知识,一方面对知识点要透彻理解,另一方面要将散落的知识点要串联起来,形成知识体系,以不变应万变。”

9、政治:认真整合知识点,归纳热点答题思路。

 解读人:高级教师、市骨干教师 张书会

 政治学科考试范围涉及四个必修模块,共252个考点。

 张老师特别强调:“考生应注意始终重视对基础的记忆和理解,达到对重点知识的准确表达。同时对重点知识整合和重组,构建知识网络,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2012高考以社会热点、现实问题为载体,设置新情景、新材料、多角度、多层面立意问题。张老师举例说:“2012年相关热点问题有价格、公平、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政府职能、党的领导、文化产业等等,考生应提前归纳出答题的套路。”

 除此之外,考生还应掌握必要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具体包括:正确审题(题干中的关键词和设问所规定的知识范围等);适度训练,规范答题做到分要点写,注意要点间的联系;答题时要做到角度全面,语言简练,准确使用政治术语,理论与材料有机结合。

注:本文转自河北基础教育资源网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