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这是我们相隔最遥远的一个下雪天

这是我们相隔最遥远的一个下雪天

2014年11月14日 09:10:00 来源:席浚斐 访问量:3671

文章作者为我校高2013届毕业生席浚斐,现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就读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远在国外的他时刻关注着母校,异国他乡的第一场大雪,让他触景生情,想起了北川,想起了北川中学……

2014年11月12日,这可能是我们相隔最遥远的一天,我来到俄罗斯后的第一个下雪天。符拉迪沃斯托克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两个小时,我很庆幸我们的时差比较少,因为中午的人是不能够去领悟下午的人的感受,不管你们在一起生活了多长的时间,也不管你们彼此多么的了解。虽然我们相隔几千公里,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彼此理解,你懂的我,我也懂得你。

到俄罗斯已经两个多星期了,这两个星期自己经历了不少的事情,虽然和自己所经历的最苦的事情比起来还相差得很多,但是这段经历也令人刻苦铭心,不过越是这样将来回忆起来会越觉得有意义。在这里虽然我语言不同但是我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共同的尊重、感恩、怀念、希望和爱,我很庆幸我能够与我遇见的俄罗斯人有这样的感情,也庆幸我们之间能够拥有这样的感情。

来到俄罗斯之后我感觉每一件事情对我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最大的挑战性在不懂的语言,我感受最强烈的就是第一次一个人去离学校几十公里以外的“海洋”中心的时候,那天海参崴狂风暴雨,我在零下的气温里站了快两个小时,最后到达“海洋”中心的时候自己心里那种复杂的心情很难用语言和文字来形容。我站在“海洋”中心的门口发了很长时间的呆,思考了许多我应该思考的事情——“为何?去哪?”。未来是什么样子,我在期待,你们也在期待。我们都在期待各自的未来,共同的期待不同的未来,有时感觉时间过的好快,有时又感觉时间过的太慢。

走的时候拒绝了所有想要去机场送我的人,看惯了相聚却最怕离别,但是相聚的那一刻就注定会有离别。走的那天大雾封锁了首都国际机场,不过等到我们起飞的时候大雾却又散开了,该有的离别总会有。短短三个小时的航程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整整飞了八个小时,那一夜我几乎未曾入眠,脑海里是我们相聚的过去每一个片段,从我记得事情开始到飞机起飞我在俯瞰北京的夜景,每一幕都将我的生命装点得精彩到无与伦比。在机场从我跨过国际出发的大门时我就不曾回头,过去是值得怀念,不管是人还是事,但是他们都已经在过去,未来才是最真的梦想。

走的时候行程匆匆,我拒绝了所有人的饭局,离别时你不送,回来时你来接,我最喜欢的就是当我再次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时见到那些最想见的人,我一定会一一去拜访,从狮子山脚下到燕京大地,从云盘山脚下到桃园三结义的涿州,从苏宝河一直往前走,知道看见清华的荷塘月色。

经常传一些照片和那些来过海参崴,来过“海洋”的人分享我们共同的记忆,也告诉你们我很好。走的时候很多人担心我不能习惯这里的饮食,但是现在可以告诉大家的事我每天都能吃得饱饱的,待备好了厨具我一定下厨做川菜犒劳自己和这里的小伙伴。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一场大雪让我想起了我的母校,我的故乡,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深秋初冬,母校宿舍楼前的树叶应该已经飘落了,下课了学生会三五成群的结伴走向宿舍或者食堂;操场也应该是枯黄的一片,偶尔会有几个学生在上面跑过。高三那年的早上,不管是三伏还是酷寒,我和几个好兄弟总喜欢早上在操场上奔跑几圈,在起床号响起之前,迎着朝阳,奔向梦想。我时常怀念那样的日子,不论外面是晴空万里还是风雨交加,教室里总是朝气蓬勃的样子,每个人都在想象自己的未来,期待着某年的六月八日,自己能够“解脱”,逃离这“地狱”,不过现在我想说的是,那一天我们离开的才是真正的天堂。高三毕业时,我想我要么学俄语,要么将来有幸回北川中学教历史,不过后来我被录取到到一个与我所想的毫不相关的专业,燕京大地一年,我已经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远。后来,有机会来到了俄罗斯学习,俄语——追寻多年的东西又闯进了我的生活。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我没想到我会是如此淡定,也许是因为追求了多年觉得她早已经和我在一起。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遇见的困难想借用董卿的一段话——当然会遇到困难,也会有孤独和无助的时候,但我相信任何一段生命的过程都有他独特的意义,就算有人不理解甚至误读,我依然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失去前行的勇气。的确不管是幸福还是困难,都值得去细细品味,人生路太长,珍惜现在,放眼未来。

今天是我来俄罗斯后的第一场大雪,也是普京的访问我们学校的日子。故乡也应是深秋初冬那片熟悉的景象。羌历新年也快到了,到时候北川新生广场上又应该是一片欢歌热舞······

海参崴没有眼泪,大雪纷飞。

虽然我不在你们身边,但是你们在我心里…

编辑:孙培旭
上一篇:落杏裁光
下一篇:孝——为人的根本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