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展评 > 北川中学政治教研组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政治教学

北川中学政治教研组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政治教学

2014年12月27日 10:20:17 访问量:2934 作者:康鹏
当整本书的基本知识点以歌曲的形式展示出来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北川中学政治教研组在教学实践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今年5月份开始,一首以复古电音节奏为配乐的歌曲——《小苹果》,在网络上爆红,并以神一样的速度迅速席卷中国的大江南北。节奏强烈的配乐、朗朗上口的歌词、平易近人的风格、怀旧的情感,让它以洗脑式的力量,成了上至大人、下到孩童嘴上放不下的曲调。
一首上不了大雅之堂的曲子,却创造了“高雅音乐”难以企及的“占有率”,这不得不值得人们思考。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这是本学期政治教学的一部分内容。北川中学高二政治备课组在一次集体备课中曾经提起过这种现象,并饶有趣味的进行了讨论。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创造文化并享用文化,本是常理之中的事情,而之所有产生这么大的魔力,关键还在于它以平易近人的风格,贴近百姓的生活、贴近百姓的心灵。这一次的讨论,却不想到为后面的教学带来了启发。
政治学科许多知识点需要记忆,传统的记忆方法就是机械的重复。尤其是在学习哲学的时候,加之学生抽象思维差,给哲学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此时,偶然发现网络上有网友改写“小苹果”的歌词,将知识点写入其中,形式之妙令人耳目一新,政治组虚心学习,借鉴他人的优秀成果,将其融入教学之中。这样,一首“哲学小苹果”开始在高二文科班唱起“唯物论的知识包括,物质决定意识啊,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意识具有能动作用,正确促进错误阻碍,重视意识精神作用……”不仅在记忆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更对学生的兴趣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实践是不停的发展的,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能够虚心学习、借鉴他人的优秀成果、创新形式,让知识走近学生、走近生活。这是北川中学高二政治教研组的优点,也是这个年级政治教学成绩每学期都名列前茅的重要原因。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