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说 > 让“国考”弃考回归真正意义上的“美”

让“国考”弃考回归真正意义上的“美”

2014年12月16日 11:12:49 访问量:2873 作者:罗陶

新华网重庆12月15日电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无论“火爆”还是“降温”,总会牵动社会敏感的神经。今年率先拉开序幕的“国考”,全国报考、参考人数均同比下降约10万人,重庆的弃考率高达约50%。到底是就业空间扩大、社会就业多元化,还是公务员工作只是“看上去很美”?听听弃考族们怎么说吧。

  从前些年一些“考公族”发出的“死也要死在体制里”,到如今追捧“铁饭碗”热度降温…… 国考已经在向真正意义上的“美”转变。报道称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考涉及重庆地区的岗位是264个,招录人数为498人,网上报名人数超过2.1万人,最终参考人数仅1.1万余人,与去年3万多人参考相比,“国考”热度大大降低。让人高兴的看到了公务员招考正在回归“正常的热度”,不再唯“学而优则仕”,“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思想所左右,实则是一种回归正常和理性的表现。

  不可否认,前些年因高比例或多人竞争一个岗位的“热度”,是让年轻一代对公务员考试,产生的不同于正常择业的畸形观感。如今,随着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公务员福利待遇的不正常预期,加上近一两年对基层公务员低收入状况的披露,让不少考生选择放弃。让原本抱有跻身“仕途”就能唾手可得所谓“隐性福利”者打消了念头。加之纸媒、网络对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副科病”难升迁,大部分公务员的待遇并不算太好,仅仅维持在社会的中等水平摆上桌面的频频曝光。才有了“望而却步”如此招考。就如有考生曾言“今自己的工作虽然忙、却干得顺风顺水,冷静想想公务员工作并不清闲、收入低,在企业工作虽然累,但收入和付出成正比。”

  不得不说,年轻人追求职业稳定、待遇优厚无可厚非。年轻人追求多元化的职业,改变择业观念是时代进步,或许“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招考壮举已一去不复返。加上招考信息披露更加公开、全面后,考生对于岗位职责、特点等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能够更加全面评估自己是否合适,选择也更加理性,或许这样能让形成更好的多元化结构。重庆的“国考”弃考,是回归真正意义上的“美”。

  一言以蔽之,对公务员招考的“遇冷”,应该理性面对,切忌回避。应该找到降温“症结”。更应该对招考的公务员进行权本位引导。相信在剔除特权,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心声中,公务员招考的“遇冷”才是真正让权力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彰显当官从政的基本要求。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