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立足实践开展通用技术特色教学

立足实践开展通用技术特色教学

2013年04月09日 19:10:22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481

                            立足实践开展通用技术特色教学

                               北川中学   陈  宇  622750

       摘要:本文以北川中学立足实践,开发校本教材教学,传承羌族文化为特色的通用技术课程为主线,探讨在新课改进程中,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达到建立改革课堂教育的创造性课堂、特色课堂、兴趣课堂。
关键词:新课改、通用技术、特色教学、北川中学、羌绣、开放式课堂
    通用技术是一门应用设计与实践的课程,不是单纯的技能训练课程,或者脱离实践的理论课,而是一门立足于实践、高度综合、注意创造、教学与人文融合的课程,也是一门强调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新学科。如何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联系当地的文化开展这门新学科,做到既能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又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学习基本的理论知识的特色通用技术学科,真正的培养学生能力以及改革传统课堂,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如何利用课堂培养学生的技术素养、创新实践能力,实现新课改、校本教材、本土文化三项无缝对接,形成学校的特色教育,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了解新课改对通用技术的要求
    随着科技的发展,学校教育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教与被动的学,将已有的知识进行简单的输送灌输,而是培养具有创新、合作、实践操作能力、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人才,这样的人才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因此,教育改革时代的到来也是必然的。
    通用技术课程正是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开设的新课程,新课程要求通用技术课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在一定理论设计知识、实践基础之上进行创造、革新,但创造革新并非是纸上谈兵,而是在实践操作中逐渐思考、摸索、探究。新课改要求通用技术课程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愿望以及学会基本的探究方法,让学生全面、自主、个性化的成长。了解了新课改对通用技术课程开设的要求,才能正确的定位课程的地位、目标以及开设方式。学校在开设通用技术课程之前,应该深入解读新课改的指导精神以及通用技术课程开设计划,以解放学生思维为指导思想,开设开放式课堂,以设计理论为基础,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创造设计潜力。
开发校本教材,开设特色通用技术课程
    通用技术统编教材分为《技术与设计1》、《技术与设计2》,主要让学生学习正确的技术思想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适应快速变化的技术社会。但是统编教材是面向全国的统一性教材,主要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事物作代表,因而具有局限性,由此开发校本教材是必要的,它对现行通用教材之下的弹性空间是一种充实。
    为此,我校以传承民族民间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魅力羌绣工艺》校本教材,紧扣本地区特色浓郁的民族民间文化,以体现乡土教材对统编教材的补充作用,达到校本教材与统编教材的和谐统一。该校本教材既可以作为对通用教材的进一步补充,也可以作为通用技术选修模块之一缝纫与裁剪的指导教材。
    我校植根于本土文化,以传承羌族文化为己任,开设特色教育,让学生通过学习,亲近本土文化,感知乡土文化的魅力与独特性,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从而培养热爱乡土文化的感情,以发展和传承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技艺过程中感悟创造和劳动所带来的愉悦之感,以及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羌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这个民族拥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而这些文化都是以其独有的传统技艺进行传承的。但是5.12汶川地震时,作为重灾区的北川羌族自治县遭受到严重的破坏,与此同时,羌族文化抢救也迫在眉睫,北川中学开设校本教材目的之一就是传承羌族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以通用技术校本教材为载体,开设特色教育,传承羌族文化,也符合新课改对通用技术的要求以及通用技术自身的特点,锻炼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在学中做、做中学,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会观察世界。
通用技术课应该立足于实践,根据学校基本情况开设课程
    通用技术课程除了必修模块以为还有五个选修模块,必修模块要求学生学会设计创造的基本思维,选修模块则是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开设,这包括学校的教学设备以及学生的基本学情。所以在开设之前必须摸清家底,了解学生的生活经历以及学习状态,进而选择选修模块以及教学模式,在教学当中应当遵守“跳一跳,便能摘到果子”的原理,让学生有足够的能力胜任学习任务,切不可急于求成,脱离学校现状和学生的实际学情,这样只能给学生产生学习压力而非学习兴趣,更不可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发散思维,这就背离了开设通用技术课程的初衷。所以学校在设置课程前应当深入了解学生的学情和兴趣所在,老师在教授时也应当为学生搭建适当的梯子,用以辅助学生学习。北川中学在开设课程之前,就对学校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我校地处北川羌族自治区,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对当地的文化有较深的感情,也深受当地文化的熏陶,因此,学校开设了以传承羌族文化为主的羌绣课程,既符合学校的实情也提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用技术应该是理论和实践操作合为一体的课程
    通用技术不是传统意义上只是传授已有知识,着重于应试教育的学科,他不应该是只有干瘪的理论知识,一味的让学生记忆重复没有创新的学科,通用技术应该是一门具有思想,具有生命、有血有肉的学科,他应该是教会学生如何创造,激发学生智慧的学科。当然,通用技术也不应该是脱离理论,只是让学生学会一技之长,重复劳动,只着重在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的学科,他应该既培养学生技术素养又锻炼学生创新能力以及勇于探究实践的学科,这些都离不开理论的指导。
    因此在设置通用技术课程时应该是在学习必修模块这些理论知识之后开设相应的实践选修模块,以理论联系实际,真正的做到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既解放学生的思想,又可以联系各门学科,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在生活中寻找问题,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新思维解决各种问题,体会解决问题的快乐与成就之感。北川中学在开设课程初期,主要学习了《技术与设计1》中关于设计的基础知识以及怎样进行设计的理论知识,并以《魅力羌绣工艺》校本教材为辅助教材,培养学生的设计素养,学习设计的基本理论,并了解羌绣工艺的设计原则。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的发散思维,以学生为主体,不禁锢学生的思维,给学生以自由发挥的空间。
努力打造开放式通用技术课堂
    所谓开放式课堂,就是不局限于教室、实验室的课堂,而是面向社会的课堂,这个课堂上教师不是唯一主导者,学生面向的是社会。当然,也非是将学生直接推向社会,而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按照一定的要求,走向社会,学习技能,并从中得到启发,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索创新思想。在此过程中,不仅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还可以锻炼学生如何获得知识的能力,学会自主学习,得到社会实践能力。我校正是基于此,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走向社会,在羌族绣娘的指导下学习并完成羌绣作品的绣制,深入的了解羌族文化,感悟劳动之美。在此过程中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的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并具有获取知识的能力,这才是新课改的目的。
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的探索教学
    在教学当中,我们倡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传统教学中基本是个体思考学习,只有局限的思维不会产生智慧的火花,社会是众人的社会,需要合作精神。因此,在新课改中,只有独立思考的学习方式已经不在适应教学,小组合作、共同学习探究这一学习方式已经成为主导,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体会合作的快乐培养学生合作精神,也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竞争与协作能力。但并非只有小组合作没有独立思考,我们倡导鼓励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再讨论合作,这样才能更加优化方案。由此,我校在开展通用技术课程中,由学生优化组合,分工合作。羌绣设计过程中,先由教师介绍设计的基本原则,再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学习经历进行设计,最后由小组进行讨论综合优化设计方案并且分工合作。
    总之,新课改要求通用技术教师应该站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合作的立场上,以一个新视角开展新课程,摆脱应试教育,确立一钟崭新的教育观念: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面向全体,尊重差异,主动参与,体验成功,真正的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当然在新课改进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也会出现很多新问题,这就需要社会、学校、教师的不断努力。在现今社会,教育的改革是必然的,教育观点的更新也是必然的,只有我们教育者更新教育观点、与时俱进,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创造未来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石岁春.校本编写之我见.教育前言与探索,2009年6月第3期
[2]王斌华.校本课程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12月
[3]钟启泉,崔允淳,张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华东师范大学,2001年8月
[4]陈小珊.在新课改指导下改变教学方法的几点尝试.教育界,2011年第23期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