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北川中学教学总监乔荣凝

北川中学教学总监乔荣凝

2012年09月07日 15:08:53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6449

               

乔荣凝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数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学数学教师工作。2006年在北京师大附中退休。曾荣获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和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现在是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成立有“乔荣凝教育工作窒”。 曾先后担任“数学通报”编委、中央电教馆教育资源开发部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研究室专家等职务、北京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多次参加国家级和北京地区的教育科研项目,多篇基础教育教学论文荣获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市优秀论文一等奖。编著有“基础数学学习”、“特级教师授课启示录”、“中学实用数学辞典”、“高考宝典”和“阳光教师”等书目。并多次参加北京市中学数学补充教材的编写。2012年,乔老师被特聘为北川中学教学总监,致力于提升北川中学的整体师资水平、教学品质。

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师范最高学府北京师范大学特级教师校友429人大名单中,有两位耳熟能详的名字——伊去病和乔荣凝。前者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任教于崇德31中,人称“伊大头”的北京市中学数学第一名师;后者是其弟子,同样在中学数学教师岗位,如今已是享誉全国的京城名师。

乔荣凝,19428月生于北京。1955年考入北京31中,1958年从初三(2)班毕业;同年考入31中高中部,1960年文理分科从高三(1)班转入高三(4)班,选为班长,1961年高中毕业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数学专业,1966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事基础数学教育,在这所百年名校任数学教师四十年。

乔荣凝是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位评委、中央电教馆教育开发部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专家、宣武区学科带头人和名师讲学团成员、《数学通报》编委、《中小学课程网络资源索引》顾问、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务。

昨日名师弟子,今日京城名师。乔荣凝的成功与伊去病先生的启蒙教育是分不开的,记得我们入学前对31中的名师“伊大头”就早有所闻,1955年刚入学时,获得北京市第一届中学生数学竞赛第一名的孟强就是伊先生的学生,这在同学中更是引起轰动,听伊先生的数学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至今仍记忆犹新。可是,1957年他被打成右派,直到1960年高三时才又听到敬爱的伊先生讲课。炯炯的目光、睿智的头顶和深邃的微笑,是恩师留给我们终生难忘的印象。1993伊先生因病逝世。在乔荣凝身上我们又看到了伊去病先生的治学精神和生生不息的人生价值,伊老师您可以含笑九泉了!

乔荣凝多次参加国家级和北京地区的教育科研项目,他编写的《北京特级教师授课启示录——同步导学与测试》等多篇基础教育教学论文,获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市优秀论文一等奖。多年带理科实验班,指导数学竞赛,并多次参加北京市中学数学补充教材的编写。曾荣获全国苏步青数学教育二等奖、全国中学数学教育第九届年会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主要著作有《阳光教师》、《基础数学学习》、《北京特级教师授课启示录》、《中学实用数学辞典》、《高考宝典》等。

20059月,北京市宣武区教委成立“乔荣凝数学教育工作室”,集中了数学教育的优秀人才,为基础教育的发展凝聚并贡献智慧和力量。乔荣凝2006年在北京师大附中退休,退休后至今一直活跃在基础数学教育课堂第一线,并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如今,年逾古稀的乔荣凝,精神矍铄,壮心不已,在河北省唐山二十三中学,在辽宁省朝阳市建平二中,在贵州省实验中学、湄潭求是高级中学,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一中,在福建省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在浙江省泰顺中学、乐清第三中学,在四川省成都实验中学,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高级中学,在广东省东莞市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在祖国的四面八方默默耕耘,留下了阳光教师示范教学赢得的热烈掌声和一个平凡的崇德学子忠诚教育事业的奋斗足迹!

一个听过乔荣凝讲课的青年教师写下了这样的感言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或许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乔老师就是这样的‘凡人’,默默无闻,乐于奉献。不图回报,只求奉献,他是那么的热爱自己的事业,就像热爱自己的生命,倾注全部的心血而无怨无悔。不管是从他的敬业还是奉献,他的学识和为人,都令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为之敬仰,特别是他那一丝不苟的、严谨的、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令人折服。

平凡中的伟大,同行给了乔荣凝最高的评价!

 

 

  
     伊去病先生                        乔荣凝同学                                      乔荣凝数学教育工作室 

 


2009118,乔荣凝专家顾问在北京师大附中09年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工作会议上,从数学学科的角度谈及了其对教材使用的思考。



20081030,乔荣凝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高级中学作《与老师交流》专题讲学。



2009411,乔荣凝在辽宁省建平二中为朝阳市十所高中100余位老师上示范课。



2009612,乔荣凝在广东省东莞市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



2010324,乔荣凝在福建省厦门市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初二三班上示范课。



201061,乔荣凝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一中作“我们怎样做好老师”专题报告。



201061,银川一中和银川外国语学校的300多教师聆听了乔荣凝老师的报告。



      乔荣凝著《阳光教师》(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10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