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一缕阳光在心底——从校园“感恩•奋进”歌曲比赛看当代中学生爱国教育

一缕阳光在心底——从校园“感恩•奋进”歌曲比赛看当代中学生爱国教育

2011年06月17日 16:11:0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472

 一缕阳光在心底

——从校园“感恩•奋进”歌曲比赛看当代中学生爱国教育

                                                                      北川中学 徐云国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中国心》等耳熟能详的爱国流行歌曲到如今人人传唱的《感恩的心》、《羌藏感恩歌》,似乎爱国情怀一直作为我们成长的守护伴随着我们。然而除了爱国歌曲的“青黄不接”外,今天的人们对于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充满了各种质疑,更有甚者对如今的学校爱国教育是否还进行得下去充满疑问:都说21世纪的竞争说到底就是青年一代的竞争,我们的80后与90后日后能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吗?

   问题种种无疑是值得我们考虑的,我本人就是80后的一员,而作为一名高中政治课一线教师,在我时间不长的3年教学生涯中,我接触了一届学生,刚好教90后初的。纵观他们的高中成长历程,在教学中渗透的一定爱国主义教育似乎收获并不明显,在各种活动中给我的感觉是,他们活泼、可爱充满朝气但却在爱国情感的表露上很是“收敛”,很多老教师都一致认为:现在的学生是一批不如一批了!可是在欣赏了今年我校高一年级学生进行的“感恩.奋进”大家唱”充满爱国激情的精彩表演后,我对中学生的爱国情怀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灾害无情人有情,5.12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各地人民情系灾区,给予北川中学无私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帮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目前正是灾后重建三周年之际,北川中学在中国侨联、中国二铁、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的大力帮助下,为我们修建了新学校,让我们走进了新校园,为感谢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增强全校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的情操,北川中学组织开展了“爱国感恩歌曲大家唱”的活动。

   在今年我校北川中学主题为“感恩.奋进”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我所在的高一年级组织的是全班合唱,同学们精心排练和认真准备,为高一年级师生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艺术大餐。《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爱是心的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激在心》、《感恩的心》…………结合我校的校训:爱国、感恩、朴实、勤奋,真实情感以普通中学生的视角展示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报效祖国,感恩社会。唱比赛正式开始,全体参赛同学激情投入,歌声豪迈。用歌声诉说了对伟大祖国的浓浓情意,表达了对美好新生活的希望,最后全体起立合唱《歌唱祖国》,这次活动彰显了北川中学学生积极向上的爱国风貌,激发了更深层次的爱国热情,理性地表达了同学们心中真挚的情感。

   也许单单从几个合唱节目并不能看出当代中学生的爱国情有多浓,可是至少我们能看得到当代中学生是“有情的”,他们懂得家人之间的浓浓亲情,他们懂得师生之间的师生情和同学之间的深深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并没有淡忘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情怀。在日常教学中我们的教师不能再希望学生们时时激发热诚的爱国激情,而应转换教育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培养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树立“爱国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思想。周恩来曾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邓小平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可以这样说: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个方面都应该是一个真正的人。结合当代中学生特点,我们作为教师目前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努力培养他们的能力,让他们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能胜任各自的本职工作。从我校实际出发并结合本人的政治课教学体会,我认为对中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环境陶冶法

   我们都知道:良好的环境具有导向、激励、育人、审美等功能,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它每时每刻都在对学生进行着一种渗透力很强的性情陶冶。因此,作为学校就应该精心创设爱国主义教育环境,引导学生由入境而入情,从中受到感染和启迪。

   1、净化美化校园。北川中学一直以来在校园环境卫生方面做的非常好,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表彰。而很显然,在一个整洁优雅、情趣横溢的环境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会显得和谐统一并相得益彰,而在一个纷乱嘈杂的氛围里大讲爱国主义,则显得苍白无力、格格不入。可见,激发学生爱国情感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即是校园的美丽和宁静。

   2、布置环境。应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占领各种宣传阵地(宣传栏、文化墙、走廊等),张贴国旗、国徽图案、革命领袖和历史杰出人物的肖像、爱国名言等。应充分发挥艺术感染力的作用,用直观鲜明的艺术形象拨动学生的心弦,如油画、壁画、连环画等。在我校北川中学每学期每月都以评比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以及校园的环境布置中,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3、发挥环境作用。让学生留下对美好环境的“感性印象”固然重要,但引导学生爱护环境,人人动脑,人人动手积极参与建设也不可忽视。如我校的公物分配到各班进行认养,并贴上认养牌,写下相关的话语,人人都爱护它。这些活动都体现了学生爱校如家的情感。而我们都知道,只有“爱小家,才会爱大家”。

    二、情境感染法

     勿庸置疑,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是学科教学,在各科教材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的爱国主义素材,犹如粒粒闪光的珍珠,但要串成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美丽项链,决不是教师在课堂上面无表情地喊几声令学生坠云入雾的“伟大、崇高、优秀”之类的言辞可以办到的。爱国主义情感的渗透是一种心与心的呼唤,心与心的感应,心与心的碰撞,硬性灌输是难以奏效的。这要求教师必须饱含真情,用富有磁性的语言和极具感染力的表情,创设一种情境,制造一种氛围,如和风细雨地感染学生的情绪。无论是语文课中讲到人物形象的美丑、正义与邪恶的交锋、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还是历史学科中谈到辉煌灿烂的文明史,卑躬屈膝的屈辱史、忠臣英烈的悲壮和奸险小人的可耻;亦或我自身所从事的政治学科中提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现实中人心不古的缺憾,教师都应用一种如江流般深沉的情感带动学生的情感潮起潮落,使学生如临其境,深感其情。

   各科教师要做到这点就应当深钻教材,精心设计,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做到文道结合,水乳交融,情境自生。如我们在思想政治课中可以运用名言进行爱国情感激发,或者我们在教学中可以举一些具体的名人小故事或哲理小故事进行一定的德育渗透,从而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教育…这些都会是我们在具体教学中的“闪光点”。

   三、按需施教法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边际效应”,即一个东西的价值与它满足需要的程度成正比。用通俗的话来说即: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好。如运用于爱国主义教育中,也就是说,教育如果能触及学生内心世界最敏感迷惑最需要答案的部位,所留下的痕迹是最深的,在情感上所产生的磁化效应也最强烈。因此我们必须洞察学生内心,把握其思想脉搏,深析其身心特点,重视周边环境的影响,仔细寻找契入点,以此深入,逐步扩大深化,激发其情感。如在讲授高二哲学下册《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一课时,有的同学对市场经济发展中还要不要奉献精神很迷惑,这时我们政治教师就要用社会上种种正反事例加以提示: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合作。如果不讲责任心和奉献,只知坑蒙拐骗、见死不救,我们将生活在冰冷无情的世界里,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发展市场经济只是一句空话。再比如说,讲授《理想的作用》时,教师可以采用比较的方法引导学生区分清楚不同理想的作用,从而启发学生积极树立远大理想并鼓励他们通过个人努力早日使自己的理想能转化为现实,激励他们在奋斗中实现理想。在讲授中我就曾举过美国现任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著名歌手周杰伦以及近两年“感动中国人物”的事例,既吸引了学生,又达到了我的教学目的。总之以上教育方法,不仅能在学生情感上引起强烈共振,还使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更具鲜明的时代性。

   四、活动激情法

     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实在性和丰富性,决定了其教育形式的灵活性与多样化,其中更重要的,在于让学生在具体可感的活动中去体验,去感受。因此,学校必须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和校外活动。

   1、开展爱国文艺作品赏析活动。如“唱爱国歌曲”、“观爱国影片”、“赏爱国诗词”等,如在2010——2011年我校的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就以“感恩.奋进”为主题,充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

   2、结合 “五四”、“七一”、国庆节重大节日开展主题鲜明的活动。如文艺演出、歌咏比赛、入团宣誓、书画展、征文比赛等。这些活动都寓意深刻,寓情于景,寓教于乐,能够使学生耳濡目染,动心动情。

   总之,当代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只要用心去想、用心去做,我们每位教师都能够发现学生这埋于心底的“一缕阳光”。(北川中学 徐云国)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