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不敢不读书

不敢不读书

2014年12月09日 16:51:37 访问量:3246 作者:袁秀华

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我虽不是士大夫,但怕自己这张本就没有魅力的脸可憎,所以不敢不读书。
从小父亲给我最深刻的教育就是,读书是农民娃儿的唯一出路。于是懵懂的我为跳农门就在几本必修教科书的左右下完成了学业,孤陋寡闻、无知狭隘可见一斑。然而命运却将我推上了三尺讲台,教的还是博大精深的语文。不爱读书的人却偏干上了非读书不可的职业,个中滋味只自知。
初上讲台,我的浅陋让我恐慌。长者之言“语文老师就是百科全书。”让我莫名惊诧。于是我心虚如做贼一般。如我之辈岂能担当传承祖国文明和文化的重任?一种强烈的负罪感和使命感让我警醒,我不敢不读书。于是我边教书边读书。刚开始,我如乞丐吃盛宴般对专业书进行大扫荡。各种专业书、一切与语文有关的书我能拿的拿来,不能拿的又是必须的就省吃俭用地买来。课余读,节假日读,白天读,晚上读;读了抄,抄了背,背了拿到课堂上用。几年下来,我对课堂教学也能应付自如。再后来,我逼着自己读大师的经典,没有文学细胞的我读不懂读不出味时,也矛盾过着急过愤怒过,但手上的饭碗和放在胸窝的良心驱使着我不敢不读书。
当我可以不那么为教书而读书紧张时,我的女儿又一天天地长大,她已不满足于我给她讲那些公主与王子,孙悟空与唐僧的故事了。为了能给女儿培养一个良好的爱书读书的习惯,即使我不想读书,也是猪鼻子插根葱—装象,给她一个榜样,与她一齐读书,带她到书店读书,到野外读书。到如今,我女儿喜书爱书的习惯让我欣慰,我与她比无论是从读书的速度还是质量上我都成落后分子了。
 而今我已是人到中年了,记忆力差了,事多时间也少了,但我对读书一事从来没有松懈。我也懂得了“书可以治愚”的真谛,更深刻地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的内涵。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我整个人生。现在想来,要是不那么疯狂地读书,不知今天的我是一个终余年的混世魔王呢,还是一个令学生反感生厌的误人子弟者。
在今天这样一个喧嚣浮躁、急功近利的时代,影视代替了大部头,网络消遣代替了阅读。有多少人还能静下心来读点书?可书是营养品而不是保健品和奢侈品,要有真才实学唯一的办法就是读书。
  愿朋友们,尤其是青少年们,爱书读书吧。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