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展评 >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2年02月16日 09:19:3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586

内容摘要:北川中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的创建过程是一个学校提升的过程,促进队伍建设和科学管理,实现现有设备效益的最大化。创建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学校在五个方面进行提升,即实现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电脑制作、科技创新能力、资源建设、科研水平的提升。在现代教育技术引领方面,学校的示范性和辐射性作用进一步加强,有力推动北川地区的教育发展,有利于学生们优秀品质的形成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创建 反思  引领  提升

 

四川省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评选是四川省教育厅开展的旨在提高基础教育的信息化、现代化,为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物质支持和智力支持。

2011年11月29日,在废墟上崛起的北川中学通过一年的努力,经过精心组织,认真管理,顺利通过检查组的验收,使北川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完成了北川中学历史上这重要的一步后,回过头来,反思这项创建工作,觉得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有很多工作还需要继续。正如北川中学刘亚春校长所说,“创建工作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一 、创建过程、充满艰辛

2010年8月17日,中国侨联援建的北川中学竣工。9月1日,北川中学全体师生在新北川中学升起看鲜艳的五星红旗。

2010年10月上旬,北川中学正式启动四川省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2011年6月,学校进行了前期的申请和申报。10月,学校国家级课题正式开题,学校着手提炼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对创建工作进行整体规划,这也标志着第二阶段的创建的工作正式开始。

2011年11月29日,创建成功。

仅仅用时一年,北川中学就由一所少数民族地区普通高中、一所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学校,成为了全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这个过程,是一个严肃而艰苦的过程,对于这个过程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第一、学校高度重视,目标明确

刘亚春校长在北川中学重建三步走的计划中明确提出了“一流学校、特色教育”办学目标,因此,创建工作成了学校的重要工作。学校从人力、物力充分保证创建的成功,无论是硬件设施的整合上,还是软件实力的提升上,都做了充分细致的工作,确保创建的成功。

第二、对于相关工作人才的使用、整合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参与人员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艰辛的努力,尤其是来自北京西城区的欧阳利老师,为北川中学的创建工作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孙培旭老师作为助手,协助欧阳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后期的资料完善工作。他们把北京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方法,同北川中学的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检查组袁红专家点评时所说:“西城区的支教教师对这一次北川中学的创建及现代教育技术的推进,可谓尽心尽责。”而北川中学的肖文峰老师承载着北川中学的历史,继往开来,对新加入北川中学团队的杨律萌、陈迪兵老师悉心辅导,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第三、全校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这次创建,从启动立项到创建成功一般要三年的时间,而我校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创建成功,这与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分不开。

从召开第一次中层干部会和年级主任会开始, 从上到下,大家统一思想,我们目标非常明确,人人有创建的意识,年级组、每一个学科教师都积极投入创建工作,哪怕是学校后勤人员、门卫,都在位创建工作默默地奉献。这些,是对我们每个北川中学人的肯定。通过创建,锻炼了队伍,提升了素养,明确了方向。

二 、创建成功,意义重大

第一,创建成功带给北川中学的不可估量的意义

北川中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的成功创建,凝聚着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爱心,凝聚着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的心血,没有他们的支持,北川中学不可能在震后短时间内建设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通过验收后,我们认为通过验收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改进工作,创新加实干,把学校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发挥学校的示范性和辐射性作用,为绵阳、乃至全省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创建成功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使我们在特色教育的思考方面思路更加明晰。

目前学校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水平还处于中低下水平,通过创建,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的不足,需要建立制度,同时给教师提供更加适合的培训,搭建提高教师运用水平的平台,让一批理念先进的教师脱颖而出,成为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骨干,让先进带动教师群体共同进步,让优秀成为习惯。

学校的办学目标是:一流学校、特色教育。如何在现代教育技术领域体现特色教育,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们,在创建验收时,通过专家的引领,使我们意识到困扰我们的瓶颈。没有优秀的教师,哪有优秀的学生?因此,如何引领教师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是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特色的关键。创建让我们找到了方向。

第二,创建对北川地区的教育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北川的教育无小事,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北川中学是北川县唯一的一所高中,创建成功对北川高中教育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其重要性远远大于发一个牌匾。灾后重建体现祖国的强大,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华人华侨的爱心,我们感受至深。用专家的话说,能看到北川的孩子们在这样好的条件的学校里读书,他们很感到很高兴。

创建成功对北川地区的教育发展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创建,进行结对子,促使我们和陈家坝初中共进步,共发展,实现区域共享创建成果。

2.标志着北川地区的高中教育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3.北川中学用实际行动证明,一流的设备,必须要产生一流的效益,才是真正的报恩。

4.增强了北川地区人民群众的北川中学的信心,改变了人们对落后地区无先进装备的看法,在这一点上,农村孩子能用上先进的设备,对家长、对学生、对教师,都是一个很好地爱国主义教育。

5.有力地推进了教师教师运用水平的提高,为北川地区高中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铺平了道路,做出了示范。

第三,创建成功对学生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创建成功,首先受益的是孩子,因为学生才是学校的主体。孩子知道,学校是四川省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饮水思源,孩子们知道恩在哪里,我们如何在学习过程中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我们如何才能报答恩情?做比说更重要,创建是一次很好地德育教育,对孩子们优秀品质的形成作用很大。因为它让孩子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社会为我们提供这麽好的条件,我们该如何做一位懂感恩的人!

其次,孩子们长了见识,知道甚么是一流的设备。当孩子们会用这些设备的时候,可以想象孩子们心中的幸福。也就是说,现代教育技术为孩子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出口,架设了通向世界的桥梁,让孩子们地视野跳出了大山,这就是创建最有价值的功能。

三 、创建之后,反思提升

专家组表达了六点意见,其中三点属于肯定性的意见。

第一、专家组肯定了学校的领导高度重视和在制度的落实上学校付出的艰辛努力。从第一次市电教馆来指导我们的创建工作开始,刘校长就亲自参会,而且是郑重表态,创建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全力以赴;

第二、各种相关的标准要求,以及个功能室、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各种功能的辅助设备等完全达到了四川省的标准与要求。专家们说,看到灾区的学生能够在这样一所漂亮的学校、设备这么好的学校学习,他们感到非常放心;

第三、各种管理制度健全,而且张贴上墙,落实有检查有督促,落实到位,而且管理和细致,奖惩到位,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专家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管理,突出学生个体素质的培养和学生特色的培养,音体美各个方面需要提升。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没法比,有很大差距,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第二、继续加强校本培训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在教师运用水平方面目前处于中低阶段,属于简单的运用,要求学校加强考核,把要教师用转变为教师要学要用。建议学校重视校本教材的培训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从各种途径引导学生学习,从引导老师学习。尤其是北京支教教师尽心尽责,无论是教学上,或者是教师培训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把现有的设备用的很好,从备课到教学都在应用,好的设备发挥很好的效益。

第三、加强校本课题的研究,提升学校、省市、国家级校本课题的研究,要选中一个适合本校实际的课题,加强运用研究。

专家们中肯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一个更高的要求,是对我们将来工作的一个展望,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对于我们这样的学校,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创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利用现有设备为教育教学服务,那么,我们今后的工作重心就应该转移到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甚至是飞跃。

在于专家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学校一流的设备得到专家组充分肯定,专家充分肯定了学校的硬件设施,首先是“华师京城”电子白板的普及,很多学校现在还停留在电子白板成为学校多媒体展示教室用,而在北川中学已经实现了电子白板进入每间教室。第二是学校学生电脑配置已经属于省内高端,学生的主机中的CPU和内存这种配置在全省属于一流。三是手提电脑在我们老师中的普及,而且学校无线网覆盖,有线网覆盖,人手一台,在全省已经达到了一流的水平。

刘亚春校长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一流的设备与滞后的软件,已经成为北川中学发展过程当中的突出的主要矛盾。”

那么,我们如何从成功走向成功呢?

对于我们这样层次的学校,我认为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提升:

第一、整体规划北川中学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

必须站在一个较高的层面上,认真修正和提升北川中学现代教育技术规划,同时,制定北川中学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提升计划。欧阳老师的资源展示非常精彩,ppt制作的非常到位,紧扣刘校长的主题汇报材料。但是我最深的体会到,一花独放不是春。查组的专家指出:“(北川中学的现代教育技术)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属于农村中端运用水平,需要有用Authorware 、Flash等其他软件制作的教学课件,用高品位、高档次的教学软件辅助教学……”这的确是我们学校今后要达到的水平。因此,我们必须制定一个提升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运用水平的培训计划。整体规划,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真正实现北川中学现代教育技术的起步、快跑。

第二、提高电脑制作水平,培养创新素养

这个问题建立在第一问题基础之上,检查组专家也反复强调活动太少。这个活动不是指音体美的活动,也不是指理化生的活动,而是指我们的电脑设计活动,学生的电脑设计活动,电脑制作活动,老师的电脑设计制作活动。专家说,老师都不会,怎么指导学生?北川中学省级的电脑设计制作获奖一个也没有!

因此,我们必须整合师生现有现代教育技术可利用的资源。我们很多老师都来自于名牌大学,在大学中学习了系统的现代教育理论,学校了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但是,如何利用起来,如何让全校的老师都能够得到培训、提升、发展,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课题。北京市的支教老师在完成任务后就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必须向我们身边的这些老师学习。通过校外培训、校内教研等手段,有效地整合这些资源,使之成为北川中学今后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第三、加强学校校园网建设,更好服务于教学

北川中学的校园网,必须有教育科研的阵地,这不仅仅是对外宣传的需要,也是展示北川中学教育教学教研水平的平台,是知识传承和更新的一个载体。

但凡是强校、名校、大校,他们的现代教育技术也走在我们的前面,我们要充分学习和借鉴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管理经验,创造出具有我校特色的理论和实践案例。在我校校园网上,必须体现教学功能和管理功能,每个学科要有一个学科网页。通过与名校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对于学科论文、资源展示、学科动态等,通过链接,实现第一步,紧接着就必须体现出我们的创新,通过网络这种现代技术,促进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的提升。

第四、加大信息技术环境下集体备课方式和效果的研究

利用现有资源,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现有设备,提升对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的研究水平。我们要把信息技术的环境下集体备课的方式与效果的研究,结合我校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前期我们重点研究方式,先由备课组长分配任务,老师们在网上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备课,然后就把备完备好的初稿就传给备课组长,备课组长在电脑上进行修改,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进行细致研讨,实现资源共享。

现在,我们应该迈出第二步,在集体备课的时候,请中心发言人就修改以后的教学设计或者导学案,进行一节课一节课的研讨,这是我们集体备课的一个重点。老师们在运用这些教学设计和导学案的进行二次修正,把修正的结果再反馈给备课组长,由备课组长再把这一个星期的导学案再进行第二次完善修改,形成教学资源。我们期待老师们认真开展这项研究,并且能够有阶段性的成果。

第五、建立健全北川中学现代教育技术资源库

省教厅袁红主任在评价中说了这么一句话,欧阳老师网络就是资源的这个理念提的非常好,但是北川中学下一步做的就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要细化、要整合,要变成自己的资源。

那么,我们怎么充分的利用海量的网络资源,建立北川中学的资源库,放在什么地方,需要添加什么设备?可以借鉴别的学校的经验,紧扣校本研修,建立北川中学的资源库,这个资源库就是为一线教学的老师提供交流共享的平台。教学需要什么资源库里就应该就应该有什么,让资源库成为我们源源不断的教育教学资源的源泉。

 

 

作者介绍:

张木元: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副校长、四川省骨干教师、四川省“名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绵阳市英语学科带头人、绵阳市英语新课程改革专家、“北川中学英语教师培训中心”学校负责人。

编辑:唐高平
上一篇:名师解读2012年高考大纲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