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读《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务》心得体会

读《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务》心得体会

2011年12月13日 10:55:40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4161

读《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务》心得体会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而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离开创新,艺术也就会失去生命的活力与发展的动力,只能止步于亦步亦趋的因袭和刻板呆滞的复制做好班主任工作是做好学校工作的关键,一所好的学校必定有一支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通过一段时间的阅读《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务丛书之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这本书,我已深刻感悟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艺术性。

一、重要性

学生工作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学生工作虽不能囊括学校的全部工作,但却说明了班主任工作在整个学校中的重要性。有人说:选择一个好的学校,不如选择一个好的班主任,由此可见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在学校,班级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也是学校中学生的集体组织,而班主任则是全面负责班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师。因此,班主任要在校长,教导主任的领导下,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教育目标,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做好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干好这份甜蜜的苦差事

二、艰巨性

艰巨性是由班主任的工作对象——学生决定的。管理人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较难的工作,一个班级一般都是由几十名学生组成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学生的个体差异决定了班主任工作的艰巨性。要做好班级各项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班主任自身建设的关键是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质。要成为即专业又优秀的班主任,它不仅要求班主任具备高尚的人格、远大的理想和爱心去关爱学生的精神成长,还要求班主任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具备广泛的交际沟通能力,心理疏导和调试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班主任由经验型、敬业型,向专业化方向转变。

三、艺术性

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班主任工作应立足实际,讲究工作艺术与技巧,善于灵活处理各种问题,辩证处理多种关系,学会变通,掌握学生与班级动态,避免工作方法粗暴与简单。要去拨动学生的心弦,塑造美的心灵。这种工作的艺术性,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道德信念,而且师生之间能产生情感交流,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推动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班主任工作虽然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有其内在的规律。就在校高中生而言,身心发展也有规律可循。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身心发展既有顺序性又有阶段性;既有稳定性又有可变性;既有共同性又有差异性。认真分析当今中学生面临的矛盾、特点、存在的问题。这些特点决定了班主任工作必须从学生的身心发展的实际出发,采用适当而有效的措施,保证学生顺利地成长。

首先,班主任应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一些知识性强、趣味性浓的活动,如演讲比赛、唱歌比赛、体育竟技赛等形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信、自我的肯定。从而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

   其次,信息化的社会要求教育也要体现信息化。现在的中学生比过去任何时代都见多识广、爱思索和讨论问题;他们的思想、心理呈早熟的趋势。班主任的工作只有顺应这种趋势,因势利导,才能促进其思想和心理健康发展。如开设信息课,举办信息报告会、时事报告会、辩论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发展学生的认识能力,提高其适应现代社会所需的思想和心理素质。

  再次,教育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其内容形式就必须丰富多彩,开展主题班会、野外活动、社会调查、文艺汇演、体育运动会等多种活动,让各种类型和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选择的余地,都有参加活动的机会和可能。此外,多样化的活动,也利于学生有选择的参加,以发挥个人的特长和才能,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品质都得到良好的发展。

第四,后进生的心理状态是十分复杂的。他们外表上傲慢、粗野骄横,内心却有很强的自卑;他们犯了错误表面上满不在乎,但内心却惶恐不安;他们内心蕴藏着进步的火种,但往往得不到尊重;他们希望成功,但由于种种原因而不能取胜;他们渴求表扬、鼓励与关怀,而遇到的多是被孤立、受歧视。因此,班主任应尊重、信任后进生,实践证明许多后进生,其特长得到展示后,他们的闪光点会带动其他方面的进步。 

第五,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师生交往是一种特殊的人际交往,它不仅包涵了普遍的人们之间相互勾通信息,交流思想感情,更重要的是学生在与教师的语言交往和非语言交往中,学生的认识、思想、感情、行为性格等都可以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说理要讲求方法。晓之以理,关键在一个字,班主任一定要把道理讲清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按层次循环渐进地说道理。说理应双向交流。传统的说服方式是刻板式的我讲你听,我说你通的方式,学生对这种被动的接受方式,效果不良。班主任应采用平等式的双向交流的方式。说理要耐心诚恳。在说服教育中,班主任的态度是衡量说服效果的重要指标。热情诚恳能消除学生对老师的戒心,缩短师生间的距离,这样班主任所讲道理才有可能扣人心弦、动之以情使学生增强对老师的亲切感、信任感、依恋感。即使在学生不听劝告、出言不逊之时,班主任也要有耐心,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要因急躁粗暴弄僵了师生关系。

总之我认为班主任工作的进行离不开一个字——爱!给学生孩子般关爱,无论在工作中遇到怎样的问题,都不会觉得辛苦委屈。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