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从我做起,远离网瘾

从我做起,远离网瘾

2014年05月19日 10:10:09 访问量:3981

大家好!我是高一.九的杨紫越,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从我做起,远离网瘾》。

前几天,在距离我们很近的广元市发生了一件事:一个17岁的中学生,因为通宵上网,猝死在网吧里。虽然公安机关还在调查,我们还不知道这位同龄人的确切死因,但是现在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没有网瘾,如果不是通宵达旦地在网吧里上网,他肯定不会出这种意外。

一朵17岁的生命之花就这样凋零在乌烟瘴气的网吧里,我们可以想见他的父母亲会有怎样的悲伤,他的老师同学会有怎样的遗憾,他的家庭会因此陷入怎样的愁云惨淡。在痛心之余,我翻看以往的新闻,吃惊地发现:其实,在广元之前,已经有不少地方先后出现过这样的悲剧——2003年,陕西安康一位16岁中学生猝死网吧,这是我国发生的首例中学生猝死网吧事件;2007年,上海一位15岁的中学生猝死网吧;同年,山西大同一位16岁的中学生猝死网吧……一个个例子触目惊心,让我不忍心继续搜寻。

为什么这些悲剧会接二连三的上演?在那些死者的家长将矛头对准网吧,谴责他们无条件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时候,社会舆论将矛头对准家长和学校,认为是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及管理出了问题的时候,我想说:作为学生,我们其实更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因为我们都不是小孩了,我们是90后的中学生,我们有自己的思想,我们有了判别是非的能力,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有人说,学生应该戒网,不上网就不会有网瘾,没网瘾,就不会发生这些悲剧。我并不赞成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我们都知道,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学到许多在课本上和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网络如同一个充满知识的大海,只有畅游其间,才能领略到它的乐趣。但作为学生,我们必须自控。第一要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间,第二要有针对性的选取对自己学习有用的知识。浩瀚的网络世界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你不会自控,那结局只有一个——死,不是像前面例子中那些同学那样从这个世界里彻底消失,就是成为一具行尸走肉,虽然活着,却如同死去。

同学们,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让拥有许多美丽梦想的我们,在心底里默默地自己说一声:远离网瘾,从我做起!(文/高2013级9班 杨紫越

编辑:孙培旭
上一篇:感恩
下一篇: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