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给北川中学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给北川中学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2015年01月21日 10:07:22 访问量:5131 作者:2013届毕业生席浚斐

北川中学的各位学弟学妹们:

首先我认为你们都是最幸运的高中生,因为你们能够在北川中学度过最难忘的高中三年,在这里挥洒三年的汗水追求你们各自的梦想。三年的时间过得很快,在这段旅途中只有拼命的人和懒惰的人之分,不会也从来没有第三者。

你们幸运是因为你们遇见了北川中学的老师,他们敬业,他们对你关心绝对超过了一位老师,而是以一位母亲,一位父亲的心做着一位老师应该做的事情,正如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为人师表,行为世范”。

你们幸运是因为你们遇见的同学都是纯真而友善的,能够在相遇,能够成为同窗好友,三年的时间你会对他熟悉到像你的亲兄弟一样,而你们这种深厚感情也必将伴随着你们的一生。好好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每一天在未来都会是最幸福的回忆。

你们幸运是因为你们能够有书可读,你们需要知道的是你们在读书的时候有更多的同龄人,尽管他的目光中是对知识、对校园的无尽渴望,他们也渴望通过读书自己的命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小小的梦想总是不能够实现。

你们在这里三年就是为了追求你们的梦想,这条追梦路上高考自然是你们必不可少的一道关卡。高考对大家和自己的亲人、朋友来说都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并不是说你一定要去到清华北大,而是通过高考大家期待着你的长大,期待着你的成长。虽然高考的成功不等于永远的成功,但是高考的成功能够助推你离成功更近一步,比别人少走不少曲折的路。高考除了奔向一所好的大学还有更多的意义,就像今年68日《人民日版》在其新浪微博中说的那样“多年过去,忆起高考,你一定会明白:其实,高考原本无所谓考的好坏。重要的是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做份试题,然后决定去哪座城市、做什么工作,今后和谁一起旅行,和谁走一辈子。不管故事怎样,结局同样美好。不必担心,轻松一点,成功和快乐一定属于你!青春无悔,高考加油!”在未来某个激情似火的六月,你们一定会取得你们所希望的成绩!

在整个中学阶段我最喜欢的科目就是历史,在我第一次以一门学科的形式接触到历史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它,或许是因为它在不停地满足我对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好奇,或许它总以自己风云莫测的变幻吸引我的目光。我的高考成绩很不理想,但是任然有一点值得我骄傲——我的中学历史以历史选择题全部正确的结果画上了句号。“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觉得学历史可以让我们在面临选择时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学历史也可以让我们更加为自己祖国厚重的文化历史而感到骄傲,特别是他的不可磨灭的民族精神。后来,我我觉得这些年的北川中学所经历的本来就是在书写着一段历史,已经是一本不可复制与超越的历史书,而你们就是在续写这本历史书的人。

    高中是你梦想实现的阶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好的未来,大学是一个起点,好的大学,高中是你的必经之路。“汗水要挥洒才有价值,青春要冲刺才有意义”,高考的胜利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赶在太阳升起之前而起床到教室朗读今天的第一个单词,赶在起床号响起之前而到操场冲刺1000,中午当别人都在午休时却有人躲在教室看书······这些是高三一年中给我留下关于“挥洒汗水,创造价值”的最深刻片段。高考胜于平和,败于浮躁;学会细心,也是高中想要取得胜利的必备。演员赵又廷在电影《致青春》中有句台词是“人生是一栋只能建造一次的楼房,我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这句话放在高中的学习和生活里就是告诉我们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每一步都要细心。举一个例子,我们的数学老师常说“粗心在数学中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大问题。”而因为粗心我在数学中吃了不少亏,在多次惨痛的教训后,我终于改掉了这个毛病,数学成绩也取得了进步。同时,高中也是大家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时期。北川中学特别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每年都会有田径,球类运动会,校园艺术节等活动的开展,这些活动都是学校给大家提供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大家应该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为你的高中生活添上更绚丽的色彩,也让你的综合素质在这样一次次的活动中得到提高,同时这些活动也将为你赢得高中最后的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相信自己,世界相信你。”高中生活会让你的心智不断走向成熟,而这一路你也将遇见许多挫折。俄罗斯有句俗语是“小孩是经过跌倒再跌倒,才逐渐长大的。”挫折并不可怕,我们要学会去正视它,从中吸取经验。我们应有高尔基“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的心态,微笑着面对挫折。当你对自己失去信心时,不妨主动找你的老师,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聊一聊,吐露你的真心话,他们是过来人,一定能找到帮你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你重拾信心。我的高中就是这样,就是在与老师的一次次交谈中重得信心,重新找到方向然后继续前进。给自己信心,相信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高中生活是充实与幸福的。请一定珍惜你在北川中学的时间。充实,三年中你会博览千年兴衰历史,会品味博大精深的文化,会知晓祖国的山川河流。让自己生活得充实是一种幸福,高中除了学习再多看看对自己有益的课外书,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给自己制定若干个小目标然后一个个地实现,这些都将让你的高中生活更加充实。幸福,就是有老师的关切,有同学的关怀,有家人的关心。你要学会感恩你的老师,同学,亲人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这句话会经常出现在北川中学的各个地方,每当我看见这句话时,我的脑海里如电影片段一样回想起中学生活几年中我们经历的一幕幕。学校的感恩教育贯穿校园生活的每个细节,从义务打扫新县城为创建文明县城而努力到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的生活增加欢乐,从“我当一天家”的暑假活动到看一本好书的活动,这些都是学校在教会我们感恩。要做事,先做人;要做人,先感恩;积极参加学校的感恩活动,决不让这样宝贵的机会从自己手中逝去。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当有一天你愿意为你的“中国梦”而挥洒全部汗水,当有一天你能微笑着面对每一件事,当有一天你知道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时你就可以说你做到了,做到了“爱国感恩 朴实 勤奋”。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