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落杏裁光

落杏裁光

2014年12月27日 10:31:17 访问量:3133 作者:秦子杰

【一】

冬季在城市上空悄悄扩散,人闭上眼仔细地听就能听见气温骤降时空气结冰的声音。

南方不下雪,只是看着墙上的日历被一张一张的撕掉。“冬天了啊,”你用力地眨了眨眼,把衣服领口竖起来遮住你的下巴。

冬天里会出现平日看不见的景色,你坐在窗边盯着桌上杯子里热水蒸腾出的水汽发呆,你双手捧着杯子将杯壁上的残温一点一点的揽进体内,这是可以用幸福温暖的寒冷冬天。

【二】

河水不结冰,校园里的那条河仍旧用一种目光触不到的速度往我们望不见的地方流逝,河边的绿色植被被倒映在水里,我扶着铁栅栏望向河面,不经意吹起的一缕风把我的倒影搅碎。

冬天里的时间被寒风或者其他的透明介质打磨得光滑细腻,校园里的时光被拉得冗长,你坐在我身边算着还有几天才能放假。

【三】

女孩们在校园一角那条种满银杏树的小道旁,她们轻轻的摇动着银杏纤细的树干,树上黄叶如雨下着,她们抬起头,脸上浮现出能够融化冰雪的笑容。嘿,那种景色该怎么去形容呢?好像天使的羽毛洒向了大地,黄昏将羽毛染上蛋黄色,好奇的孩子把它拾起,透过羽毛的缝隙看见了天使。

你看见冬天里的天使了么?它是一世界的白啊。

【四】

冬天迫使人们养成很多平日不会有的习惯,你会用指尖在清晨结满雾气的窗上写字,还会在其上画出一个笑脸,看着笑脸,你也笑了;你会纠结着冬日里添置的衣物,你将单薄的衬衣脱下,换上有些厚重的羽绒服,你重重地舒了一口气,似在感慨温暖得刚刚好;你还经常在冬天的夜里做梦,比其他人更渴望下雪的你,梦见一场大雪,银白色的大地像极了远古骑士的铠甲。你觉得白色是纯净的,于是你无时无刻不在渴望着把白色抹进你的眼。那样你所看见的世界,悲伤的,黑暗的,孤独的世界就会变得很明净。

【五】

你把冬天形容得那么温柔,冬天在你眼中褪去了锋利,冰冷的外壳,暴露出里面的柔弱,坚硬的果实。值得庆幸的是,你是世上最厉害的诡辩家,你用尽了世间所有的华丽辞藻,去让我相信冬天真如你所说的那般温柔。

【六】

那一天,你在我耳边轻轻地说道:“我喜欢这个温暖的冬天,就像喜欢这个温柔的世界一样。              

【教师点评】一篇随笔散文,写了寒冬里的一些生活片段及感悟。形散神聚,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生活的热爱。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