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纪念墙嵌入老北川中学的砖

纪念墙嵌入老北川中学的砖

2013年12月16日 09:26:51 访问量:3520
设计团队带记者逛新北川中学校园——

  9月1日,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总体设计的新北川中学正式开学。乍一看新北川中学,现代气息迎面扑来,但就是在这强烈的现代 感气息中还融合着一些体现地方特色的“土元素”。“将现代感和当地元素结合起来是我们的设计理念之一。”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晓钟说。

  五彩校园:

  编织五彩的梦

  新北川中学由10个单体建筑组成,灰白色是它的主色调。

  但灰白并不是新北川中学的全部:黄色的纪念墙、楼梯台阶上镶嵌的五彩砖、绿色的隔离墙……相对沉静的灰白下还跳跃着其他颜色。“选 择灰白作为主色调是从中国水墨画里汲取的灵感,我们希望让学校体现出中国元素。”新北川中学项目主持人王小工介绍,新北川中学校园还大量运用了红黄蓝绿黑 五种颜色。

  为何会选择这五种颜色?“设计之初我们就思考着如何融进羌族文化。”王小工和他的设计团队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红黄蓝绿黑这五种颜色经常出现在羌族服饰上,于是就有了现在的设计,“希望可以为孩子们编织一个五彩的梦。”

  纪念墙上的砖花:

  来自老北川中学废墟

  在新北川中学里有一处地方有着特殊意义。王小工指着校门一侧的黄色纪念墙告诉记者,“那面墙上的砖花是从老北川中学的废墟中挑拣出来的,意义不同寻常。”

  校园里体现地方特色的 “土元素”还有很多,王小工一一介绍:教学楼前空地上种了很多竹子,“因为这是四川,是熊猫的家乡。”围墙上镶嵌的铁艺是羌族最有名的羊图腾。

  多数教学楼建筑都采用了一种很普通很环保的粘土灰砖,看上去跟羌族房屋常用的灰色发青的瓦片有点相似——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刘敏仍记得第一次来新北川中学时,感受到了一种亲切感,“这种灰色砖像我们羌族房子的材质,看起来很熟悉。”

实习记者 蒋君芳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