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说 > 教育孩子,当下最需要学习的是家长

教育孩子,当下最需要学习的是家长

2015年01月19日 11:33:26 访问量:3101 作者:曾福林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

  面对母亲肚子里的弟妹,为何雯雯竟有如此大的反映?雯雯如此个性是怎样“造就”的呢?……一连串的问题让我们沉思!我想,这问题的背后,家长难脱其咎。

  孩子的问题大多是由家庭问题造成的,虽然表现在孩子身上,但根子却在成年人身上,在父母身上,要治孩子的“病”,父母得先“吃药”。因此,孩子的素质教育问题,不仅是学校和社会必须回答的问题,更是每个家庭的家长必须正视的问题。它需要每个家长来回答! 教育在学校,素质在家长!没有父母素质的提高,就没有孩子的良好素养!

  通常情况下,我们中国的父母,结了婚就自然而然拥有了做父母的资格,却鲜有人知道:父母这个职业,是世界上最难完成的职业;是世界上唯一无法退休的职业;是世界上责任最重大的职业;是世界上最需要学习成长的职业!13岁女孩雯雯自杀逼父母放弃二胎的过激表现,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我们不难发现,其实有问题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雯雯如此“个性”的养成与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分不开。而想要让这样的状况得到改变,唯有为人父母的家长们,特别是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应该深深反思和学习的必修课。毕竟,孩子的成长,一点点的变化,都脱离不了父母的关怀和指导。

  放眼开来,当今我国家庭教育状况不容乐观,不少父母在教育孩子上存在着误区。比如:包办过多,弱化了孩子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事事为孩子做主,缺乏对孩子参与权的尊重;父母只重视孩子学习,履行职责偏颇;打骂,催化了孩子不良心理与行为等,严重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孩子天生是一块美玉,而他们的坏习气常常来源于父母,来源于错误的家庭教育。要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减少悲剧的发生,家长亟需加强自身学习。我们也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家长的教育与培训,建议家长上岗也需经过学习培训领取“上岗证”。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