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北川中學倖存高中生的日記選摘

北川中學倖存高中生的日記選摘

2013年12月16日 09:33:18 访问量:4281

編者按

這 是一組來自北川中學倖存高中生的日記,它們真實地記載了特大地震災害發生的瞬間,以及大災中的大悲和大喜、大難和大愛。我們為這些年輕的生命感動和驕傲, 因為我們感受到了他們的勇敢和堅強、友愛和感恩、信念和理想。百煉成鋼,多難興邦。風雨過後是彩虹,新一代的北川人將建設一個更加美麗的北川、更加美麗的 中國!

我不會就這麼死!

母雪 北川中學初二(3)班

2008年5月12日,我永遠也忘不了這一天,它可以説是我人生中最大而又最痛苦的事,它讓我失去了太多,失去了太多的親人、朋友、老師、同學……

那天下午,我們北川中學初2009級3班的同 學正坐在單獨的一座教學樓上電腦課,我們認真地學習著電腦,然而卻全然不知將要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的事,電腦桌輕微地搖晃著,而我們卻是以為車子從窗前經 過,還有的同學還傻笑著説:“地震了,威力好大哦!”惹得全班哄堂大笑。可是我們突然感覺地在劇烈地震動,我聽見有人在説:“地震,快跑!”隨後我們耳邊 全是哭喊聲,我們東倒西歪地向操場跑去,但是一種莫名的力量使我們跑不了幾步就又被摔倒下去。房屋抖動得厲害,仿佛瞬間就會倒下。

“我死在裏面怎麼辦?我的爸爸媽媽呢?”我的 耳邊不停地迴響起這些聲音。“不會的,我不會就這麼死,不會死!”我咬緊牙關拼命地往外跑。我出來了,我長舒一口氣,傻傻地坐在操場上,操場上也是哭喊聲 一片。眼前山上的石頭、沙土劇烈地滑著,感覺耳邊的聲音像過年放鞭炮一樣,但是氣氛又是那般的悲涼。體育教師焦急地向人群喊叫:“這怎麼得了,快救人 吶!”我這才反應過來,望著昨天五層高的教學樓,如今卻成了眼前浮動的灰燼,我站起來,眼前像過電影一樣。

站在操場上,望著來來往往的人群,我的目光仿 佛有些呆滯。這時,校長喊:“大家齊心協力,能背的背,能抬的抬。抓緊時間。”人們立即開始忙碌。廢墟中又多了一些耀眼的星星。一人、兩人、三人……雖然 不是每一個人都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但至少大家的努力沒有白費,可以給死者家屬一個交待。我們沒有專業的擔架,老師就帶領學生把沒有倒塌的教師宿舍門取下 來用。走在操場上,腳下的傷員痛苦地呻吟著,而那些離我們遠去的人卻靜靜地躺在樹下,滿地的血,讓人不由地矇住了眼睛……

第二天,我們被安排前往綿陽方向。上天似乎並 沒有眷顧我們,但也似乎在同情我們,它也哭了。因為車子少,我們只有走路,再加上一個受了傷的小妹妹,一路上我們輪換背。在山險的地方,我們不敢過,就從 河道裏繞路走,河裏的石頭很滑,加上下雨,我們沒有敢停,因為害怕又在瞬間失去一切。我們在風雨中跋涉,我們很累,我的腳走得起泡,雨水的浸泡讓我的腳很 快就浮腫。漫長的幾個小時裏,我們從北川走到了永安,這仿佛是我畢生走過的最長的距離……

絕不能丟了咱北川人的精神

楊嵐 北川中學高一(1)班

“這是中國最有名的青花瓷……”美術老師的聲音有些顫動,一瞬間,天昏地轉,整個地在猛烈地震動,燈和電風扇掉下來了!“啊,地震!地震!”只聽我的好朋友陳莎莎在那裏尖叫,而我已沒有時間去反應,天哪,塌下來了!當時的一剎那,昏了過去。

半晌,我醒來,發現原來幾米高的樓層一下子塌 到一起,我被壓坐在地上,兩肩已被椅子和橫樑卡得穩穩噹噹的,我此時仍以為自己在做惡夢,根本沒有意識到問題有多嚴重,直到我看到陳莎莎的掙扎,聽到全教 室人的慘叫,聞到血還有好多其他嗆人的味道。我動了幾下,終於感到無比疼痛,我才意識到危險在周圍蔓延。

我的另兩個好朋友在我左邊,幸好她們平安無事,我在那時已難受到無法呼吸,我的眼睛無法睜開,我拼命地抓住什麼東西,使勁地抓住,就快要睡著時,郭金菊、王銀萍使勁叫我,讓我保持清醒。就這樣我堅持著……

我們班上的幾個男生用手在教室裏挖出洞來,讓新鮮空氣進來,再繼續挖通道,終於在裂縫中找出空隙,一條逃生之路被我們用手建起……

我們難道還要被考驗嗎?不,這是磨礪,是像鍛造鋼鐵般經過千錘百煉鑄造出一代英才。而我們必須承擔起自己身上的責任,至少還活著的我們要做北川的希望,我們是北川的後代,絕不能丟了咱北川人的精神!

我有太多必須活下去的理由

賈國偉 北川中學高一(7)班

突如其來的事件讓我不敢回想,來得太快了,就連一絲絲徵兆都沒有。

就在5月12日下午2點多,我們班正在上物理 課,好像是剛上到半節課,先是二三秒鐘的輕微震動,同學們都以為會停下來,因為北川原來也有過地震,但都是輕輕震動一下便會停下,但事實完全出人意料之 外,就在這輕輕的搖晃以後接著便是一陣劇烈的搖擺,把教室裏的桌椅全部掀翻,上面的樓層沉重地塌下來了。

我瞇著眼不敢多想,也不敢看,只聽得同學們的 叫喊聲、哭聲、求救聲,一片譁然,待這地動山搖平息後我只覺眼前一片暗黑,腳部被胯下的磚塊卡住不到十分鐘,腳已經完全沒有知覺,這時我拼命喊救命,沒人 回答我,我用手摸,摸到周圍的幾個同學,他們都被卡住了。這時我想:我一定得活下去,外面還有我的親人,我的好兄弟,我的好朋友,還有我的老師都在等我, 我還年輕,我還有許多許多沒有完成的事,我還要孝敬我的父母,還得實現我的理想……太多的一定要,這是我必須活下去的理由,我一定得靠自己去創造我自己的 第二次生命。於是我便用手摸東西,摸到一根鋼管,這是被壓斷的課桌腳,我拿起它使勁撬我上面的天花板,奇跡出現了,我撬了一個縫隙,出現了陽光,亮光從四 面照進來,我看到了和我在一起的同學,我用手使勁把腳下的磚塊挪開,心裏輕鬆多了,終於得救了。

世界變了,原來的一切都變了,但我不會放棄,我的家人也還算安全,雖然有一點點小傷,但沒有生命危險,我會選擇再學習,在以後我會傾盡全力學習,將來報答我的國家。

我們北川人堅強得很,我們一定會重建家園,從頭再來,重新回到從前。千言萬語,我匯成一句話:“感謝給予我們受災群眾幫助的所有人們,謝謝你們!”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