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呵护心灵,助人自助

呵护心灵,助人自助

2021年12月17日 11:31:05 访问量:1277



呵护心灵

助人自助

北川中学开展心理委员第一期团体活动及培训


为了提高心理委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了解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熟悉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树立不断学习提升和助人自助的意识,12月15日晚,在学校党总支、校团委以及德育处领导、老师和学生干部的组织下,全校100多名心理委员齐聚在紫荆礼堂,参加了本学期第一期心理委员团体活动与培训。



培训开始,学校专职心理老师严老师主持和带领大家进行热身和破冰活动,让同学们之间彼此熟悉、相互了解。通过报数分组,同学们围成四个大圈,在“爱的传递”的活动中,逐渐打开身心。


接下来,同学们由大圈散成“桃花朵朵开”组成的小组。小组内分别进行“滚雪球”游戏,组内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在名字的滚动中相互熟悉。



然后让同学们进行组内讨论,讨论围绕以下问题展开:

1.为什么(自己选择、老师选择你)当心理委员?

2.听到“心理委员”几个字,你想到些什么?

3.据你所知,心理委员需要做些什么?

4.你觉得你身上哪些特质能帮助你更好地胜任心理委员一职?

就这些问题,各小组的心理委员们认真地进行探讨和交流。

团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回到座位,聆听接下来的培训。严老师就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角色定位进行了基本的概述和介绍,心理委员作为班级的一份子,有着特殊的责任,作为学校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与预警的关键环节,是师生之间的桥梁,是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和同学互帮互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心理委员应成为同学们与心理老师间的沟通者,在同学们遇到困难时可以与心理委员沟通诉说、寻求帮助,心理委员们应为需要帮助的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严老师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今后将要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带领大家明确了正常心理状态与异常心理心理状态,强调心理委员需在班上重点关注的八类学生以及心理问题容易高发的时间节点。然后就心理辅导是什么以及学校的心理辅导流程严老师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严老师带领全体同学进行了心理委员承诺书的宣读以及签字,并提出全体心理委员都是爱与光的使者,希望心理委员回到班级能够将爱与光传递给同学。


通过此次培训,心理委员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希望全体心理委员能尽己所能,搭建好学校与班级同学的这座桥梁,多与同学沟通,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关心和爱护,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影响、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投稿:北川中学党总支 德育处 校团委

审核:北川中学办公室


编辑:网站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