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退步集》读后感 ---北川中学,李竞飞

《退步集》读后感 ---北川中学,李竞飞

2012年01月01日 19:22:08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5056

《退步集》读后感

北川中学,李竞飞

 

《退步集》语言幽默,笔调清秀犀利,明快而又深刻,他的文字有着一种风骨,同时在字里行间又充满着对社会发展和下一代人成长的关注,表现了一个朴实的学者对这个社会的人文关怀。在我眼中,他就是大师。最后,我想引用书中的话作结束语:退步乎?未必;进步乎?亦未必。人生旅步,进则是退,退亦是进,泾渭何来?且“进步”或“退步”,于我而言,全不重要。只是读到,便欣然,要颔首相贺。

今天的社会正以喷气式的速度前进着,高楼大厦、贫富差距就像物理中讲的加速度。大家还希望快些,再快些。读过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思考,就会知道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我们得到了快乐,但我们仍然不幸福。我们正在失去太多美好的东西。我们正在得到的和希望得到的就一定是好的吗?失去的就一定是不好的吗?我们进步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呢?这不断的得与失的过程是一种必然吗?略读陈丹青的作品似乎有些叛逆的色彩,如同青春的叛逆一般,对现实的种种不满之情充斥了全书。从对“两科考试”的不满,到对北京、上海的议论,无不体现了他个人的思想。陈丹青式的辛辣笔调和明快深刻的叙述风格,有种让人发自内心的快感。沉浸其中,仿佛身临一场以文字方式展开的谈话节目。

《退步集》已出版并且热卖。他的书中所关心的教育,并不是我们讲的成绩问题,而更多的是一种人文素质: “当今大学,多有德才兼备的教师,多有禀赋优异的学生,多有先进知识的教授,然而普遍素质仍有问题。 为什么今天我们要开会讨论素质教育?有没有素质教育这回事?素质能不能教育?怎样教育?谁来教育?我觉得素质是一种文化的积淀。具体而说,一个人出身就受家庭的影响,语言、行为习惯就这样形成了。早期的影响可以说是影响本性的。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经济可以快速发展,而素质不容易提高。

为什么叫“退步集”?也许是因为和大多数人的目标不同吧。或许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只是说说罢了,并未做出什么切实的作用。但是他是勇敢的,他说的未必是我所没想到的,但是他说的是我所希望听到的。有人说陈丹青画得没说得好,说得没写得好。我知道他有知青经历,出国多年,又回国执教,又愤然请辞。问题意识和思考视角没有被国内长期的既定范围或框框束缚,能新人耳目。他对传统的理解和破坏的批判,对中国当下的感受,既能站在我者的立场反思,又能站在他者的角度思考,我觉得很深刻。

读陈丹青的书不需做笔记,  但不能不思考。和陈丹青一起思考,很过瘾,很快乐.

关于艺术教育,陈丹青说:太古板了,但古板没关系,还自作聪明。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今天的基础教育,太古板了,古板没关系,还自以为不错。关于做个好老师。陈丹青说:今天做个好老师也是可以的。要靠自己,自己努力。真是这样。我们今天的教师没有得到任何象样的培训,如果有培训,那就是交钱、答题、发证。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不会让你真正得到什么有效的提高。真想在这个行业里有好的发展只有一条路:自学成才。还记得书里的一句话:君子豹变,据说是《易经》里的一句话。总觉得《易经》是很难懂的书,所以从没读过,要找时间读一下。

陈丹青说:“我尽量不说假话,但也并不句句真话。出了真话假话,人还有很多说话的方式——倾听、理解、领回,也有许多方式。”

巴金老人也说:说真话,把心交给读者。说真话在今天,是人际交流的最基本的要求。但是人们为了自己的私心、贪欲、利益、浮名、地位,却往往不能说真话。我们都渴望别人对自己说真话,但自己却又往往不能说真话,陷入这样的“诚信怪圈”中。现实中的真话往往是最朴素的,但又是最残酷的,或是超越悲喜的,或是人们难以接受的。于是很多人在网络上留言,来发泄生活中不能说的真话。人们在网络的虚拟空间里说真话,说明我们的社会给人们真实表达心愿的空间太少了!什么时候,人们可以轻松的说真话而不担心受骗,人们发表真正的意见和建议不用躲躲藏藏的,人们可以真的开诚布公以诚相待,就说明中华民族的诚信的体系就基本建立起来了。人人不诚信,人人说假话,这样的社会每个人生活需要付出非常大的成本,甚至会造成很多的重大影响的恶劣事件。我们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很大问题是,教孩子和学生说真话做真事,还是教他们说假话做违心的事?既怕孩子受骗和吃亏又怕他们违反道德和法律。社会美好和谐,诚信和说真话是基础。一块田地如何不长荒草?只有种上有益的庄稼和花草才能遏制荒草的产生;只是呐喊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陈丹青说:“每读一本好书书,最低限度的启发是:我读书太少了。”

孟子早就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限的生命去面对无限的世界和知识,人的痛苦就产生了。现代很多家庭整年不买一本书籍,现在很多年轻人整年不读一本书。上网、看报、读杂志、订阅手机报、读电子书是不能代替阅读纸质书籍的。一个没有读书风尚的社会是没有发展希望的社会,一个从不买书的家庭也是精神空虚的家庭,一个从不读书的人也肯定没有多大的前途。多读书,即使没有像考试那种明确的功利目的,也是一种文雅的生活状态和精神追求,也是值得肯定的。在浮躁的社会里,心存一份美好,读一本好书,其乐无穷,其乐融融。读书在21世纪,在网络时代,不应只是一种回忆和影像。

陈丹青说:“如今的成人何其残暴,看不起小孩……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摧残孩子、老师、家长串通好了,仔细地摧残。”

法制道德教育要从孩子开始抓起,电脑教育要从娃娃开始抓起,爱国教育要从娃娃开始抓起,艺术教育要从幼儿园开始抓起……太多的事情都要从孩子开始抓起,而唯独不把孩子的快乐和天真还给孩子?唯独不把属于孩子的天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给孩子?唯独不把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和绿色的生活环境还给孩子?唯独不把属于孩子的自由和玩耍还给孩子?教育制度不合理,不是仅仅反映在高考制度和大学教学体制上,而是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教育理论的研究总是理想化的,教育制度的制定也是善意的,但是实际的执行和操作却是大相径庭和风牛马不相及的,彻彻底底变了味!显性的摧残孩子是令每个人都发指的,可是在潜规则和隐性的不合理的制度的摧残,就是十分合理的,人人都没有办法的。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