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领办北川中学绵中班用成绩交出满意答卷

领办北川中学绵中班用成绩交出满意答卷

2014年09月15日 08:39:09 访问量:14995

绵阳晚报(记者闫静)2013年9月,绵阳中学与北川中学开始正式合作办学,在北川中学,一个300人的绵中班建立起来。受学校委派,当时任绵阳中学校长助理的苟文彬,带领一支16人的支教团队来到北川中学,领办北川中学绵中班。一年过去了,首届绵中班高一在全市期末统考中,A优上线率29.14%,居全市第7位。这份成绩的背后,却隐藏着许多辛酸和挑战。

北川中学绵中班筹建之初,集绵阳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和北川中学优越办学条件于一身,很快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但许多家长和学生填报志愿时依然有些怀疑、观望,生源问题让苟文彬非常头疼。

学生不来,我们就去。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带着苟文彬跑遍全县各大初中,进班、进家长会宣讲,翻山越岭到学生家里做动员。好几次深夜11点多,苟文彬都还在北川乡镇的山梁上,一家一家地找家长交流沟通。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首届绵中班完成招生300名,开办6个班,迈出了合作办学的第一步。在这300名新生中,只有32名学生中考成绩达到A优线,与苟文彬等人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

怎样才能让各层次的学生都找到自己最佳的成才空间呢?苟文彬立足学生实际,提出了温暖细腻本真的教育理念,量身定做北川中学绵中班教育教学方案。

为尽快融入北川中学团队,苟文彬带着绵中教师团队,与北川中学学生吃住在一起,先后开发感恩、立志、成才等系列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墙,用《班级史记》的方式,记录每一个班级的成长;编印《心灵之约》报纸,对学生进行心理引导;开设百家讲坛公共课,拓展学生知识视野

经过苟文彬和绵中教师一年的努力,今年,北川中学绵中班在全市统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A优上线88人,重点率30%,增长近2倍,合作办学的成效已初步显现。更令人振奋的是,合作办学资源共享、团队间相互促进,让北川中学其他班级也都实现良好发展,今年高考中,北川中学1人考取北大,近10人考取复旦、人大等名校,本科上线439人,上线率居全市前列,受到省内外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而第二届绵中班招生圆满完成,为合作办学的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苟文彬被聘为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审查专家,2014年被推荐为绵阳市骨干教师。此外,苟文彬还多次被市教体局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北川中学的这一年,已经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和孩子们、老师们,都建立起很深厚的感情了。谈到未来,苟文彬告诉自己,自己将更加勤奋务实地工作,为助推北川教育更好地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领办北川中学绵中班用成绩交出满意答卷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