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如果不是鹰,就学蜗牛吧

如果不是鹰,就学蜗牛吧

2012年11月29日 23:03:18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511

        如果不是鹰,就学蜗牛吧
                                                    北川中学学生   王婧

   有句著名的西方谚语如是说:“能爬上金字塔顶的,要么是雄鹰,要么是蜗牛。”
    老鹰飞上金字塔,算不上多么伟大,因为它有雄健的翅膀;而蜗牛能爬上金字塔顶,却实在令人钦佩,因为它靠的是坚忍不拔的毅力。这个世界上最震撼人心的就是奇迹,就是那看似不可能的事却奇迹般的完成了。
    同学们,我们都应该算是蜗牛吧。我们没有雄鹰的翅膀,但也不必自怨自艾,只要拥有蜗牛一般坚持不懈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照样能登上人生金字塔的顶峰。
    小时候,我常常羡慕这样一种人——拥有强健的体魄的伟丈夫。因为他们可以顶着炎炎烈日,去西藏那个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看世上最美丽的日出,没有呼吸困难之类的担忧。然而,自从一位名叫巴荒的女作家拖着她那四十多斤的孱弱身躯,从富庶的沿海小城徒步进入西藏,一样穿越沙漠,一样头顶烈日,一样攀登珠峰,用她的足迹踏出《来自荒原的诱惑》后,我的想法改变了。她的经历具有何等惊心动魄的力量,她与爬上金字塔的蜗牛又何等相似啊!
    《陈母教子》中:“我似那灵禽在后,你这等笨鸟先飞。”如果不是雄鹰,不妨学学“先飞”的笨鸟。荀子在《劝学》中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如果不是雄鹰,不妨学学“不舍”的驽马。当代作家肖复兴说过:“聪明只是一张漂亮的糖纸,只有坚忍不拔,才能走向成功。”如果不是雄鹰,不妨学学蜗牛的“坚忍不拔”吧。
    同学们,我们生来不是雄鹰,既然我们不是鹰,缺少雄健的翅膀,那么,让我们都来学学蜗牛吧。在学习上多下功夫,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课前预习,课中认真,课后复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不抄袭。考试时独立完成,不作弊,尽自己所能。考好了要不骄不躁,没考好也不要气馁。
    让这种蜗牛精神渗透到我们生命的每一点一滴中,学习上,清洁上,生活上,慢慢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地向生命的高峰攀登吧!(文/王婧)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