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读《人性的弱点》有感---北川中学申海东

读《人性的弱点》有感---北川中学申海东

2011年12月16日 16:16:26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314

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北川中学    申海东

 

《人性的弱点》是被誉为“成人教育之父”的世界著名教育家、成功学家戴尔·卡耐基的代表作品。该书一经面世立即风靡全球,其发行量仅次于《圣经》,引导了无数人走向成功,究竟作者在书中写了什么,竟能让她有如此大的魅力,带着强烈的好奇,我翻开了她。戴尔·卡耐基以其对人性的深刻洞见,以“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平安快乐的要诀”、“如何使人喜欢你”、“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如何更好地说服他人”、“让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不要为工作和金钱而烦恼”、“防止疲劳,永葆活力”十大主题对“人性的弱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人性的弱点》沿着一个认识自我,正视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轨迹,发掘出人性中普遍存在的弱点,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人际准则和生活技巧,让每个读者都能从书中收益,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引导自己走向成功之路,这也是她广受读者青睐的根本原因。

成功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梦想,然而通往成功的路是何等艰辛曲折,困难重重,最终能成功者又有几何?想要成功,就要面临艰辛曲折的道路,战胜重重的困难。戴尔·卡耐基告诉我们,要想战胜困难,赢得成功,首要的便是战胜自己的弱点,而战胜弱点的前提必须先找到弱点,并且还要心悦诚服地承认这些弱点,只有正视了这些弱点,才谈得上去克服和改正。对此,戴尔·卡耐基并没有指导我们高深抽象的理论,而只是从日常生活的基本道理中提炼出深刻的哲理,结合现实生活中典型的实例进行阐述,读起来平易近人,说服力更强。他就如同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将人生的哲理向我们娓娓道来,让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他教我们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所有喜怒哀乐,用爱心来对待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和事,以宽容的态度,微笑着对待生活。

实际上《人性的弱点》一书就是在教我们怎样与人相处得更好,怎样生活得更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性的弱点》就是我们映照自己的那面镜子。

1、不要批评或抱怨别人。如果你看别人不顺眼,那首先是你自己的修养不够。对人直接地批评是危险的,它会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激起他强烈的反抗。如果我们有必要劝阻一件事,不妨旁敲侧击地暗示对方。这样不仅不会令对方感到反感,而且能让对方知道你的用心良善,接受你,感激你。

2、看到别人的优点,给予真挚诚恳的赞赏。不要揪住别人一点点不足不放,要敞开你的心胸,放开你的眼视野,多发现和欣赏别人的优点。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但不喜欢虚伪的恭维,所以我们要发自内心真挚的赞赏他,这将会永远记忆在人们的心灵深处。

3、真诚地关心他人。真诚的关心会让我们的朋友感到温暖,让我们的友谊更加坚固。不要为了回报而去付出我们的关心,那侮辱了我的友情。真心诚意的关心是不求回报的,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我们因遇到了挫折而感到沮丧,朋友的关心也会悄悄的来到了我们身边,帮助我们度过困难时光。

4、发自内心的微笑。行动胜于言行,做一个微笑者,让微笑时常挂脸上。微笑使你不仅给人乐观向上的心态,也会让人明白“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高兴见到你”。轻轻的一个微笑,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轻轻的一个微笑,可以缩小空间的范围;轻轻的一个微笑,可以消除心灵之间的隔阂……

5、更好地说服他人,赢得他人的赞同。我们要以友善的方式开始谈论事情,避免与人争辩,对别人的意见应表示尊重,尽量让别人把意见完整的表述出来。当意见有分歧时也不要中途打断对方,更不要说“你错了”、“你不对”这样的话,如果用争夺的方法,你永远也别想得到你想要的,但用让步的方法,可能得到的会比你所期望的更多。所以在指责别人之前,要首先反省自己是否也有错,在特定的情况下,更要保全他人的面子,再以提问商量的方式,代替命令的语气,鼓励他人自己来想,更容易让对方乐于接受你的建议。

6、承担责任,走向成熟。敢于承担责任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人生在世就要面对生活中的许多责任,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时时注意,不要做出令人讨厌的事,想要别人喜欢你,先得使自己让人喜欢。想要友谊围绕你,就要真诚地对待朋友,不求朋友的回报,友谊是要靠自己亲自赢取得来,而不是靠一时的吸引或哄骗。

7、让家庭幸福快乐。家庭是我们温暖的港湾,无论我们漂泊何方,亲人的一声问候都能使我们感到幸福无比,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尊敬长辈,因为我们一来到这个世界,他们就用心血浇灌着我们;关怀子女,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在与自己的爱人相伴的一生中,要让爱与我们相随,要从细节和小事去关心爱护她,熟悉她的脾性,了解她的工作,分享她的嗜好,做她的后盾等等,偶尔闹点小矛盾,要能压得住脾气,不激动。无论未来会发生什么事,都要同她相伴相随,对她不离不弃,生死相许。幸福就是从爱她的青丝一直到爱她花白的鬓角,幸福就是从注视她明亮的双眼一直到她的眼角爬满皱纹,幸福就是陪伴她走遍天涯海角一直到哪儿也去不了……

读完整个《人性的弱点》,就好比是在人性的世界中穿越了一次心灵之旅,同时在不断地对自己进行批判,各种人性的弱点在这里被剖析得淋漓尽致,那么,究竟我们有什么弱点呢?作者戴尔·卡耐基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们,他只告诉我们在什么情况下怎么做才是最好的,而没有做到或做得不好就是我们的弱点。我相信,那些迷惘于现实与理想的人读完这本书后都会有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甚至重获新生的感觉。只要我们能认识自我,正视自我,超越自我,相信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