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来自女性心灵深处的呼唤

来自女性心灵深处的呼唤

2011年12月12日 21:18:30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627

来自女性心灵深处的呼唤

北川中学教师读书心得

《一件自己的房间》是一本散文体裁的小说,我想应该很少有人会去涉及它。而实质上,这本来自英国著名女作家弗吉利亚·伍尔夫,女权主义的先驱人物的代表作之一,是值得许多人读的,尤其是女性。伍尔夫针对当时男权主义盛行的社会现状,深入剖析了女性是如何受到压迫与不公,同时也批判了男性的自大与虚荣。此外,伍尔夫大胆地对女性提出建议,应该争取独立和平等,不要甘于压迫,要摆脱低下的不平等地位。读完此文,相信每个女性都能在现代社会中找到共鸣与心灵的契合。

一、对女性社会地位不平等和性别歧视的愤怒

伍尔夫质疑道:为什么在那个时代没有那个女性能够拥有财富?文中提到了塞顿太太,她和玛丽在谈论如何能够得到三千镑。塞顿太太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生育了13个孩子,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好好抚养这些孩子。她在经济上如她的母亲及祖母一样,完全没有能力,她们也没有机会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首先,挣钱对于她们来说,几乎不可能,就算可能,她们也不可能拥有自己挣的钱。因为法律规定女性不能拥有财产,女性本身都是男性的附属物,是男性的财产。从这里不难看出女性的经济地位低下。

莎士比亚,这个著名的剧作家,作者假象他有一个有天赋的妹妹,在当时的社会状况下赋予了她的命运。其妹妹如他一样富于冒险,充满了想象力,但是她卓越的天赋只能在家里隐藏。她没有机会像哥哥一样去上学接受教育,偶尔拿起哥哥的书翻上一翻,她的父母立刻就叫她去补袜子、看炉火去了。在她刚十几岁时,父亲就给他定了一门亲。她誓死反抗,却换来了父亲的打骂。后来父亲祈求她,叫她不要伤害他,不要给他和这个家带来耻辱。由于天分在内心强烈的驱使,她没有妥协。在一个夏天的夜晚,她打包好行李,沿着绳子从窗户上爬了下来,然后去了伦敦。她来到戏剧院门口,对经理说:“我想演戏。”所有人都嘲笑她,经理说,没有哪个女人能够成为演员。后来一个演员经理同情她,收留了她。她整天只能忙于家务,没有人给她哪怕一丝演戏的机会。再后来,她被发现怀了那个经理的孩子。这个同莎士比亚一样有着天赋的女性,在现实生活中伤得鼻青脸肿,最后,怀着屈辱与不甘,在一个冬天的夜晚,就在那个象堡的十字路口,年轻的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父权社会,女性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女性自己挣的钱反而不能拥有半分,如此有天赋的女剧作家却只能羞辱地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种悲剧?伍尔夫愤怒地指出,在当时的男权主义称霸的社会,女性是受到了多么大的歧视,多么不公平的对待。那么针对这种不公平,女性就要站起来,为自己的命运和应有的权利而争取,而奋斗。

二、为了自由和平等的社会地位而奋斗

父权社会的传统长期以来限制了女性的发展,女性同男性之间的不平等导致了女性没有财产权,接受教育权以及被雇佣权的后果。为了摆脱这种桎梏,女性应该勇敢地为了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独立而奋斗。伍尔夫因此从写作的角度提倡女性的独立。伍尔夫对于女性写作的可悲状态提出怀疑。那是因为女性写作的条件非常恶劣以至于都不能随心所欲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她认为女性如果要写小说的话,就必须拥有物质和精神双层次的自由。首先,物质条件是文学创作的基础。甚至连饭菜的好坏都会影响一个人的思想。如果一个人不能很好地思考,那他必然不能很好地创作。其次,物质上的困难是难以克服的,无形的困难更加难以克服。女性创作时没有独立的空间,那她必然会遭受外界的影响。因此伍尔夫给女性创作指出了一个“房间”。这个“房间”不止是物质上的,同时也是精神上的。拥有一件自己的房间,她就能毫无顾忌的创作而不受家庭或者其他事的影响。但是传统的女性受规则的影响羁跘,她们是负责管理家庭和家务的,她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甚至是一个小时。著名的女作家简·奥斯丁在进行她的创作时,总是小心翼翼,把手稿藏在一些杂乱的之下,以防被发现之后遭到嘲笑。这也是女性需要房间的迫切原因。拥有房间,其前提是经济上有保证。那么如果一个女性一年有五百英镑,她就不用担心其他,就可以专心进行创作。所以女性写作必须拥有经济和精神上的独立,她们要为此努力争取。

伍尔夫继而描写了一系列社会不平等现象,鼓励女性为自己的雇佣权、话语权和尊严奋斗。“在报社乞求零碎的工作,报道驴子表演秀或者婚礼,写信封的地址,做手工花,给老太太读报纸,教幼儿园的小孩子字母表。”这些就是当时那个时代女性所能做的主要工作,仔细看看这些工作,都是工资最低并且充满难度的工作。那试问一个养育了8个孩子的女佣,和一个挣了十万英镑的律师,谁对社会的贡献大,我想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那么为什么女性就不能做大律师呢?商店售货员可以开发动机,护士可以加煤,这才是伍尔夫心中理想的世界。女性同样可以同男性一样工作,一样挣钱,而且并不弱于男性。就像贝恩太太,她的丈夫死去之后,就靠自己的智慧继续生活,并且做得比之前还好。所以说,女性也是足够强大的。她们也是拥有能力和权利享受,分享这个世界,为这个世界做贡献的。

虽然在现代社会,女性的地位和待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进步,但是要完全达到两性平等,还需要时间的考验。就像现在很多工作单位,特别是作业类单位,对待性别的要求非常之明显。而在几百年前的社会,伍尔夫都能够大胆地提出女性要独立,自强,那么作为现代女性,争取自己的利益和权利,那是责无旁贷。所以,女性同胞们,站起来吧,勇敢地说出自己心里的话,无所畏惧。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