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总结 >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5——2016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5——2016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2015年09月10日 10:48:33 访问量:2455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5——2016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推进我校使用语言文字的标准化、规范化,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树立学校、教师良好的整体形象,争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市关于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结合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二、主要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贴近社会热点的各类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再次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1.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政策宣传。通过会议、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学校网络组织全校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通过宣传,提高师生员工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投入到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之中。

2.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力度。

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

1)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文化墙、班会课等渠道,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提示师生在校园内规范用语用字。

2)精心组织并开展好“推普宣传周”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认识,增强意识,明确目标。

(二)建立健全制度,确保工作落实

1.建立培训制度,强化训练,提高普及程度。

1)在职教师普通话等级水平必须符合文件规定持证上岗,如果普通话水平未达到标准的教师要限时参加培训和测试,达到规定等级。

2)班主任组织各班学生学习语言文字工作政策法规每学期一次以上,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活动每学期一次以上。班主任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与培训活动要纳入班务工作计划之中,适时开展大型的主题活动。

3)加强普通话口语教学和汉字书写教学。学校所有课程必须使用普通话授课,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教学语言。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本学科教学特点,强化口语教学和写字训练。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分辨其识字范围内的规范字和不规范字的能力,训练学生正确书写汉字,使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得到普遍提高。学科教师要充分结合课堂教学加强对学生进行规范用语、用字训练。语文教师尤其要加强学生普通话口语教学和汉字书写教学,要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对学生进行规范用语、用字训练。

4)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学校的所有集体活动、学生的课外活动,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各种交流沟通,全部使用普通话。并通过教师和学生向社会、家庭辐射渗透,带动影响社会、家庭普通话的普及与提高。积极组织学生的普通话口语实践活动。活动组织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性强、活泼生动,以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和兴趣。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

2.建立考核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提高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性。

1)学校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对教师业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列为教师聘用、晋级和评先评优的条件之一。教学处、语文教研组负责对学校师生使用普通话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教师上课或平时交流未使用普通话的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警告、第三次记录在册,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职称晋级、选派外出培训的依据之一,同等条件下经常使用普通话没有不良记录的教师将优先考虑。同时老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也要互相监督。教学处、行政办公室、学科教研组负责对教师的各种常规资料文字规范进行督查和指导,发现不符合文字规范的常规资料要勒令教师重新完成,否则记录在册,记录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职称晋级、选派外出培训的依据之一,同等条件下经常使用规范文字没有不良记录的教师将优先考虑。

2)班级把对学生的语言文字要求纳入班规。

3.校团委、学生会主要负责对学生的监督,发现学生没有使用普通话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警告、第三次记录在册,扣班级量化分2分,同时记录作为学生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等条件下经常使用普通话没有不良记录的学生将优先考虑;班主任、科任教师负责对学生的作业文字规范进行指导和监督,所有教师上课的板书都必须使用规范字,同时要加强对学生作业的规范化的训练,通过不断的训练和要求,提高学生书写作业的规范化。

(三)明确具体要求,落实各项任务

1.学校管理要求

1)组织机构:有工作机构;有工作分工;有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工作。

2)宣传工作:校内醒目位置有长期性宣传标语;宣传教育经常化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推普周活动丰富多彩;面向社会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对学校附近的社会用字进行监督。

3)教育教学:学校将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作为素质教育、学校管理的内容;对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有检查和改进措施;重视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

4)资料档案:有关语言文字工作的文件、计划等资料齐全;管理妥善。

5)奖惩制度:把语言文字达标列入教师业务考核内容;作为教师职称晋级、评先评优、选派外出培训的条件;作为学生评优的条件。

2.普及普通话的工作

1)教学语言: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所有课程均使用普通话(除外语学科外)。

2)校园语言:学校集体活动、会议、公务、接待等均使用普通话;校内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均使用普通话。

3)教师普通话培训测试:鼓励适龄教师参加培训和测试。

4)普通话口语实践:学校利用教学和各种课外活动,注重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组织的活动生动有趣;学生对家庭推普的影响大。

3.校内用字要求

1)名称、标志牌用字:规范、无错别字、无繁体字。

2)公章用字:字形规范。

3)标语用字:规范化。

4)计划、方案、教案用字:规范化。

5)试卷用字:印制试卷用字规范化。

6)指示牌用字:规范化。

7)电子文稿、网络用字:规范化。

8)教师课上教学用字:板书用字规范化。

9)教师课下教学用字:批改作业、书写评语用字规范化。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1)把推普工作纳入九月份的教学教研和德育系列活动之中,建立校内用语用字监督检查制度。

2)利用升旗仪式时间作一次“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讲话,利用校园广播向全校师生宣传。

3)各班主任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做好推普宣传工作,张贴推普标语,举行用语用字主题班会。

4)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竞赛,每学年开展一次教师书法比赛和一次教师演讲比赛,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书法比赛和一次学生朗诵比赛,提高师生对语言文字的重视程度和运用能力。

相信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我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会取得实质进展,实现人人开口就是流利的普通话、人人写字都是标准的规范字,最终顺利完成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工作。

 

 

四川省北川中学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20159

 

 

编辑: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