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在羌区推广羌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的可行性

在羌区推广羌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的可行性

2011年06月17日 15:56:20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294

                                 在羌区推广羌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的可行性

                                                                 北川中学 金奥

         羌族体育文化作为羌族社会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它已多元化的文化特征,已然成为羌文化的”活化石”.它与民族习惯、宗教信仰以及人们所处的多民族环境密切相关,并在历史的长河中长期传承。但是“5.12汶川地震”灾难考验着这一民族文化的生存与发展,地震后的羌族文化传承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何更好的发展羌族传统体育、如何更好的传承羌族文化已成为一个众多专家学者关注的问题。本文旨在探讨羌族体育作为羌区体育校本课程的可行性,希望能为羌区部分学校的体育课程提供一些参考。

   羌族体育的社会功能,第一、传承功能。传统的民族体育活动是民族风俗文化的“活化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族性格、崇尚喜好和审美情趣,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而广泛的群众性又使其不断传承。第二、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功能。羌区是多民族聚居区,共同的体育习俗,往往把同一民族同一地区的群众吸引到一起,通过共同观赏、参与、交流,由此产生亲情感、认同感,不仅增强了民族成员之间的了解,也加强民族内聚力。

   羌族体育作为羌民族文化中的一种特殊存在方式,其多元性特征使它在羌区的社会功能变得显而易见。然而,随着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的改革和外来文化思潮的影响,这门古老的无文字记载的文化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冲击,尤其是面对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羌族人民也在为摆脱贫困向小康社会踏出坚实的步伐,年轻一代走出山寨、进入现代都市的欲望的膨胀,代代相传的文化代沟已经显而易见。羌族传统体育的物质载体日益减少,羌族传统体育活动的继承与发展正逐步受到冲击,所以在羌区学校推广羌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对传承羌族传统文化的意义重大

   在羌区学校推广羌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的可行性,符合新课改要求,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育(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实施意见中,鼓励“体育与健康课程应当大力开发和利用宝贵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资源”。同时新课改还要求学校在实施的过程中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符合学校自身的体育校本课程,我们拥有着羌族传统体育资源,可以以此更好的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还可以为羌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力,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羌族传统体育对场地器械的要求较低,多民族文化的碰撞、交融的多元性文化特征,使得羌族体育活动与藏族的体育、回族的体育和汉族体育,都有共性特征。现在流传较广、较普遍的羌族传统体育活动有推杆、高脚、押伽、武术、摔跤、跳格格、盔甲舞、羊皮鼓等等,基本上大部分的羌族传统体育活动对场地与器械的要求都是比较低的,有的项目甚至只需要一块平整的场地,就能进行。吧并且在5.12汶川地震后,党和政府给予羌族居民聚集地的各项设施包括医院、学校等等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支援建设,也使得5.12以后的羌区体育设施不在落后,为羌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的实施铺平了道路。

   学生对于羌族传统体育拥有浓厚的兴趣,经过走访与调查,现在羌区的学校的大部分学生还是以汉族为主,但是大部分学生对羌族传统体育都有着浓厚的兴趣,羌族体育项目的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可以满足学生现阶段也就是青春期阶段对于新鲜事物好奇的性格特点,并且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展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反应等体能,磨练意志,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社会适应能力。而且在不知不觉中使学生成为了羌文化的传承者。

   羌族传统体育校本课程的影响,羌区学校推广体育校本课程之后会产生一序列的连锁效应,例如2011年5月9日在北川体育中心举行的的“感恩奋进”群体活动中,各学校组织的锅庄表演、羌族传统体育表演都使观众甚至附近的居民成为了羌文化传承的一员。

  羌族体育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的起源和发展与生活环境、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演进是分不开的。它具有一定的历史性、民族性、传统性、文化性等社会特性,以及健身娱乐、教育、表演等社会功能。所以传承羌文化是势在必行的。

  羌族体育进入学校体育校本课程是羌族体育机制创新手段之一,是羌族体育得以传承的要求,也是民族体育文化得以保护的一种尝试。

  羌族体育项目的种类繁多,形式多样,选择比较适合学生开展的羌族体育项目丰富学校体育课程,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展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反应等体能,磨练意志,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并且在不知不觉中使学生成为了羌文化的传承者

   羌传统体育校本课程可结合新内容与时俱进,羌族传统体育经过历史悠久的传承已形成鲜明的民族性、传统性和地域性特征,具有稳定、坚韧的结构形态和极强的生命力。但是作为学校体育校本课程,还是要根据学校本身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自身的校本课程设置进行量身定做,与时俱进,当然必须建立在对羌族传统体育文化全面、深刻认识的基础之上。譬如天津体育学院为北川中学编排的羌族舞武健身操,既包含了羌族舞蹈的民族风情和特色,也融入了现代健美操的诸多元素,就符合这一目的要求。

  理性筛选体育资源为羌区学校注入活力,民族地区学校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应当具有民族特色,但并不是所有的体育资源都能适应地方学校体育的教学需要,所以要根据自身体育设施情况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好羌族传统体育这一宝贵资源。(北川中学 金奥)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