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新北川中学含蓄处理地震纪念 避免学生压抑感

新北川中学含蓄处理地震纪念 避免学生压抑感

2013年12月23日 09:57:47 访问量:11937

中新网北川8月18日电 (作者 南若然)备受关注的新北川中学17日竣工,主设计师王小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北川中学应该是一个能让学子静下来读书的地方。为此,设计者淡化了很多地震的因素,将“五一二”地震的纪念性处理得含蓄而艺术。

王小工来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其工作室的专长是校园设计,他介绍了设计北川中学时重点考虑的一些元素。

“五一二地震之后,上至共和国总理,下到每个普通捐赠者,对北川中学给予了源源不断的爱心和关注,这也让北川中学的学生无形之中承受了压力。”王小工认为,“新北川中学应该处理好外界关注和学生自身学习的关系,在超常曝光率下,保持日常宁静的学习。”

因此,校园建筑并未硬搬羌族造型,而以黑白灰为主色,并利用羌族服饰中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来调节气氛,带出一抹亮色的跳跃。

王小工介绍,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地震曾经造成的恐慌,设计师们多次征求北川中学师生的意见,并在建筑中安排了很多开敞空间,力图避免学生的压抑感。

记者看到,教学楼的很多坡道、楼梯的尽头都是开敞的,走廊的面积也大幅增加,最宽处能达4.2米。

“这所学校应该是明朗、安静、平实、朴素的,与学生沟通之后,我们认为应该把地震的纪念性处理的更加含蓄和艺术性。”王小工说。

最终,设计者在综合楼一层建了专用陈列室,用照片和实物展示北川中学曾经的苦痛及重建历程,并在综合楼西侧的纪念墙,镌刻上为北川中学重建捐款的爱心人士名字。除此之外,校园其他区域,几乎看不到任何直接纪念地震的设计。

王小工还谈到了学校的建设中环保、持续发展的理念。他介绍,学生洗澡的热水来自太阳能,景观河又是雨水收集池,可维护校内植被。在有限的资金中,损坏率较高的门、窗、板凳、水管等,也都尽量选择了耐用产品。

尽管谈了诸多设计理念,王小工表示,自己更期待北川中学师生们即将展示的校园软环境。“学生和老师们设计创造的校园文化,才是最受关注之处。”

为此,设计师们特意在宿舍和教室走廊外留出大面积墙体,作为将来班级文化、学生生活文化的表达空间。校园内的景墙、绿地、坡地、座椅前的小广场,都犹如一幅空白的画布,静待北川中学师生“挥毫泼墨”。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