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漫道如铁埋头越

漫道如铁埋头越

2014年11月14日 09:01:02 访问量:4490
记北川中学李永老师
当老北川还是一片山明水秀时,李永同志已在那里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1989年7月,他到四川北川坝底初中任教初中化学;同年10月调到北川漩坪初中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三年后被调入北川中学任教高中化学。
在08年之前那些静好的岁月里,李永同志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挥洒着青春,一边致力于教学,一边充实自己,不断学习。教学成绩突出,2001级、2004级、2006级、2007级、2009级均在绵阳市高考综合评级中获得奖励,2009级获得特等奖,2001和2004级高考获得市教育局表彰的优秀年级组长,2007和2009级高考均获得绵阳市高中教育质量优秀管理工作者。2004年获得绵阳市优秀班主任、绵阳市优秀教师等称号。在管理工作和科研上也颇有成果,2004年任北川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主持北川中学教务处工作,同年他从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2006年任北川中学教科室主任,在任教科室主任期间,主持了多期关于课题申报的培训工作,并在2006、07均向绵阳市教科所、四川省教科所申报课题3个,但由于地震,所有资料被毁,2007年11月参加四川省“十一五”期间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于2010年结业,2010年参加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教学名师培训,于2013年结业,同年参评四川省名师工作室并成功申报“李永名师工作室”,2014年参加四川省特级教师评选,于2014年8月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

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川成为一片废墟,曾经美丽的山河吞噬了无数生命,在弥漫着死亡的恐惧与绝望的哭泣声里,受伤的他艰难地从废墟中挖洞自救。刚刚脱离危险,他又匆匆赶往绵阳九洲体育馆,那里暂时安置着幸存的部分学生,这些学生从死神手里逃离出来,惊魂未定,目睹了自己那么多同学的死去,家人也生死未卜,他们内心的世界怎么还有光明,他们又怎么重拾生活的信心,这样的情形,这样的气氛,任何安慰都是苍白的,谁又能安顿这些心灵,集聚社会力量,将学生转移到长虹虹苑,后又转移到长虹培训中心。在那段时间,李永同志一直陪伴在这些学生身边,给他们安全感,给他们勇气,也让学校管理由无序走向有序。他一直认为富有爱心,才会有人文关怀,才会体谅学生,才会真心、诚心、热心、耐心,从而走进学生的心灵,只有走进了学生的心灵,教育才会起到作用。无论在什么时刻,他都这样做到了。

地震之后,一切开始新生,一切又有了希望,整理了心绪,抖擞了精神,人们开始新的生活,北川中学也以更坚毅的状态向前跨越,李永同志因地震造成身体受伤,而主动辞去行政工作。此时的李永同志怀着对生命的珍惜、对北川中学特别的依恋和感情,比过去更勤恳地工作,不在行政岗位,他潜心于教学,不遗余力地为震后亟需人才的北川中学培养后备军,对于青年教师,他严厉中有温柔,耐心指导他们教学和研究,也热心地关心年轻教师的生活,在他的指导下,在他那份执着的感召下,年轻教师们的教学工作趋于平稳踏实,意气风发,他所指导的学校青年教师中:寸升荣老师获得2013年高2011级高考化学学科市一等奖;雷霞老师分别获得:2011年绵阳市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高2011级高考化学学科市一等奖等荣誉;

2010年11月李永同志开始担任年级支部书记工作,目前担任高三年级支部书记,每天他站在清晨的微光里督促着学生早操,他魁梧的身影站在那里像一尊石像,他的严肃令人敬畏,学生一改入学时的浮躁,迅速而有序。其实他并不是看起来那种不苟言笑的样子,他批评学生,真心疼爱学生,他的批评里带有父爱的味道,所以许多学生说起他害怕,一有困惑也喜欢找他。他也喜欢开玩笑,笑起来时眼睛里都是开心的光,“哈哈哈哈”,洪亮豪爽。学生感到焦虑,他开开玩笑,学生的脸上绽放了笑容,老师遇到“瓶颈”,他就是心理老师,倾听着他们的郁结和茫然,和颜悦色地开导,总是最快的帮老师想到办法,对年轻老师来说,他是一个可依赖者,总是在哪里,等着你在需要的时候找他。他或严肃或开玩笑,内心却装着对北川中学深沉的爱,白天的时候他坐在那些与他朝夕相伴的绿色植物中埋头工作,晚上教学楼老师学生都离开了,他都会默默地检查每一处水电开关。他能在全体老师面前中肯地自我批评,也真诚地提醒他人,真挚地爱着他的岗位,爱着北川中学,他的生命里就透着一个“真”字。

李永同志24年的教师生涯,付出了汗水和泪水,收获的是学生成才的喜悦,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名师工作室的申报,希望能逐渐转型成为一名学术性的教师,带领出一批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能为学校以及社会培养更多合格人才的优秀教师,为北川中学的持续发展做出一定的努力。
编辑:孙培旭
上一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下一篇:她是好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