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千金难买,孝为先

千金难买,孝为先

2014年10月23日 16:30:33 访问量:3657

——读李密《陈情表》札记

/2012级杨帆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父母曾艰辛劳作,为我们撑起一片天,如今看着父母额头的皱纹,我们应该及时孝敬父母。

人都怕“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古人李密亦是如此。幼年孤苦,全赖祖母亲躬亲抚养,才长大成人。尽管朝廷多次征召,李密却一一推脱。不是他不想报效朝廷,只是祖母含辛茹苦将他带大,现在年事已高,供养无主。在尽忠与尽孝面前,他选择了尽孝,亲事汤药,不曾废离,以让祖母安享晚年。李密冒着抗旨的危险,置名节于度外,坚持报答祖母养育之恩。这不正是千金难买的孝吗?百善孝为先,李密报恩,竭诚行孝,成为中国孝文化中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如今的我们更应该学习古人尊老孝亲的孝行,孝敬父母,不忘感恩。

不要总以为时间还长,父母还能等待。人生的结局既然我们猜不到,那便从现在开始孝尽父母、关心父母吧。

编辑:孙培旭
上一篇:岁月洗刷不去的纯真
下一篇:感恩父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