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新北川中学今日竣工 先进、实用、不奢华

新北川中学今日竣工 先进、实用、不奢华

2013年12月23日 09:58:53 访问量:12358
女生宿舍楼前神态怡然的雕塑。(南若然/摄)
宿舍楼。(南若然/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川8月17日电 题:新北川中学今日竣工 先进、实用、不奢华

  作者 南若然

  由中国侨联援建的北川中学今日竣工,重建后的校园,面积扩至过去的数倍,校内硬件设施堪称国内一流。不过,校长刘亚春却认为,“楼盖得再好、设备再好,却不等于一个学校,北川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应该呈现健康、积极的文化。”

  大地震中的特殊经历令北川中学成为社会焦点,8月15日,学校竣工前两天,刘亚春卷上铺盖住进新北川中学宿舍。对于新校园,他给出了“非常满 意”的评价,认为“先进、实用,但不奢华”。但他同时说,“好的学校要有一种文化,新北川中学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条件,老师、家长、学生要怎么做,是需要我 们思考的问题。”


  “我希望北川中学的师生具备一种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刘亚春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北川中学学生的心态出现两极分化,“有些学生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的却认为自己在地震中活下来不容易,变得有些自私。”

  “甚至有人跑到我办公室,说对某件事看不惯,让我去管一管。”他说,我喜欢管理这样的学生,更希望学生有痛苦能够找老师倾诉。”

  此外,刘亚春认为,北川中学的教学质量应该有大的提升,这样才对得起援建各方。他对老师的要求非常严格,“新北川中学目前非常需要一支好的教学队伍,我们为全校35岁以下的老师列出计划,要求他们1年站稳脚跟,3年熟悉教材,5年成为骨干,7年形成特色。”

  怎样才叫站稳脚跟,刘亚春称要做到八个方面:读一本好书,拜一个师傅,转化一个学生,写一份合格学案,上一堂合格课,带一个活动小组,独立或合作一个课题,公开发表一篇文章。

  听到这个要求,有个别年轻教师打起了退堂鼓。但刘亚春认为,作为灾后重建的学校,北川中学的社会关注度高,如果教学质量提高慢,对以后发展很不利。“我对年轻老师讲,这几年挺过去,幸福一辈子”。

  “时间紧、任务重,还有很多事务需要处理”,刘亚春坦言,感到很有压力。

  比如,占地225亩的校园怎么维护、保护?举例而言,女生宿舍楼前草坪有三尊非常可爱的汉白玉仕女雕像,有人跟刘亚春打赌,说不出三个月雕像的脸上就会画满胡子。他直言,非常担心户外的凳子、灯杆、栏杆等设施遭到破坏,但简单的规章制度恐难有效果。

  “这是所有学校都会面临的问题”,刘亚春说,“我想了一个主意,让学生每人认养校内一件物品,并自愿爱护这些设施,用感情管理和维护这座校园。”

  在“五·一二”地震中,刘亚春失去了妻子和儿子,一路走来,这个坚忍的男人承担了太多压力,“我自己的这些设想也不一定绝对好,但我有很大的心愿,想把这所学校办好。”

  忙碌的刘亚春要赶去开会,知道记者要去采访学生,他特别叮嘱,“不要再问地震的事情了,多跟他们谈谈对今后生活的期望。”

  记者在学校综合楼前碰到一群新老师到校报道。三位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男老师并不愿多谈,只是淡淡地说,“不要问为什么选择北川中学,因为有 这么所学校,所以我们就来了。”性格活泼的女老师古丽和宋琼则信心十足,“这里是我的家乡,虽然我不是名校毕业,但学校非常重视培养老师,让我对今后的发 展充满信心。”(完)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