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绵中领办 名师聚力 实现北川中学新跨越

绵中领办 名师聚力 实现北川中学新跨越

2014年05月09日 08:43:12 访问量:13882

2013年4月,由绵阳中学领办,与北川中学合作创办的北川中学绵中班顺利开班,实现了绵阳中学和北川中学的深度交流。这标志着北川中学发展到达一个承前启后的新起点。一年多来,合作办学开局良好,效果显著,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绵中领办 名师聚力

实现北川中学新跨越

以一流的团队建设赢得广泛赞誉

绵阳中学派出17名各学科骨干教师,赴北川中学担任首届为期三年的支教工作。在绵阳中学校长助理苟文彬同志的带领下,坚持“温暖、细腻、本真”的教育理念和工作原则,克服自身各种困难,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很快融入北川,全身心投入教学管理工作。团队以创新性的《德育工作研究笔记》和《教学工作研究笔记》,来推动班主任工作方式和教师备课方式改革,以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推动全体老师都自觉将教学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了工作的研究性和人文性。

以创新的管理方式提升教学效益

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绵中班教师秉承绵阳中学“为每一位学生创造最佳发展空间”的办学理念和让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终身幸福”的教育核心价值观,融合北川中学“朴实做人、勤奋做事”的理念,注重在“身”、“心”、“智”、“律”诸方面培养学生,促进学生求真、向善、爱美,健康成长、科学学习、全面协调发展。特别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以创新、人文化的管理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开发感恩、立志、成才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墙,让学生在优良环境中得到潜移默化;以《班级史记》为平台,引导学生参与班级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心灵之约》小报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指导;推行班级小组互助、创先争优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班级管理效能。

以全方位的深度交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绵阳中学与北川中学是多年的友好学校,两校通过以办好绵中班为重点,加强深度合作,推动北川中学尽早实现“三年恢复,六年提升,九年跨越”的目标。绵中班的教学研究、教学资料、教学进度、月考试题、月考评价均与绵中本部保持一致,教师管理考评也由绵中负责。北川中学派出了9名教师和干部到绵阳中学顶岗培训,实行双重管理,由绵中和北川中学分别对其考核。目前这些老师发展良好,回校后可以作为骨干带动教师团队发展。绵中班与北川中学高一年级备课组初步建立了联合教研机制,在资源共享方面更加便捷和全面。绵中班的办学思想、管理模式、教学理念、德育活动以及教师的工作作风等,给北川中学带来较多思考和启发,有效促进了北川中学自身的改革发展。绵中班的整体良好风貌带动了北川中学其他班级、年级形成更好的学习竞争氛围,促使学生更加主动积极学习,学校学风更加浓厚。

以显著的学生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首届北川中学绵中班共有学生301人,设6个班。中考录取线650分,入口平均分仅为660分。其中683分以上34人,674-682分22人。虽然生源情况较差,但通过师生一学期的共同努力,在全市期末统考中,a优上线88人,上线率近30%,居全市第7位;b1上线286人,上线率94.7%;b2优296人,上线率98%。北川中学高一共1270人,总的a优上线率达到全市第12位。

“合作办学要花开两朵,绵中班和北川中学两朵花都要开得更鲜艳。”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起初的梦想已经变成美好现实。“绵中班”与北川中学的精品班、实验班,形成了层次分明、各具特色、梯次完备的班级系统,每个学生在北川中学都能享受到最适合自己的优质教育。2014年联合办学将深入开展,北川中学的特殊政策也将吸引不少绵阳市内的学生。取得北川中学三年学籍(户籍不限),享受“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和“农村学生自强计划”两项特殊政策照顾。全市仅北川中学、平武中学有此资格。在全国上百所重点大学招生录取时,可以选择报考自己理想的名牌大学并享受50至100分的降分录取照顾政策。

——选择北川中学(绵中班),3年后上名牌大学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就读“绵中班”,具有北川中学学籍,共享绵中优质教育。

——走进北川中学,高考享受国家最大降分照顾政策!(本刊记者 顾霞)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