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当代青年的座右铭

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当代青年的座右铭

2014年09月01日 11:27:38 访问量:15810

——在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致辞

刘亚春

2014年9月1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今天,有来自北京的7名优秀教师和3位名师朋友,有来自绵阳中学的23名优秀教师,还有3位特殊的嘉宾,我们全校74个班、3800多名师生为了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在此,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上一学年,合作办学顺利推进,学思课堂成效显著,高一、高二各个方面都有明显进步。高考成绩实现新突破:一本院校录取113人、二本院校录取361人、艺体本科双上线50人次,数十名优生被北大、人大、复旦等名校录取,升学结构明显优化;高考单科万分之一优生实现零的突破,宋代勇老师所教学生田泽婷同学历史单科成绩居全省第28名。在天津体院倾力帮助下,组队不到四年的北川中学棒球队勇夺今年省运会亚军,为特色教育再添新亮点。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总支和行政向所有为学校六年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应该坚守这样的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

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应成为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奋斗奉献的座右铭。

勤学是基础。勤学,就是要以知识奠定青春奉献的基础。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期,尤其要勤奋学习。青年需要学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就是要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修德是关键。修德,就是要确保青年的才华用得其所。当代青年不仅要努力学习先进的文化科技知识当更加注重品德修养,树立新一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做到这一点,既要胸怀大志感恩奋进,又要与人为善团结友爱,既要修好公德,又要修好私德,努力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

明辨是核心明辨,就是要把握青春奋斗与奉献的正确航向。明辨是非能力直接关系到一个人思想境界的高低。目标远大、积极上进的人,每走一步都三思而后行,才能避免误入歧途。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选择请大家牢记“玩物丧志”的古训,远离迷恋手机和网络游戏等低级兴趣,远离黄赌毒,珍惜时间,培养良好习惯,努力成为一个身体健康、心理阳光、受人尊敬的人。

笃实是保障。学以致用、知行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笃实,就是要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方能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同学们来到这里求学,直接的目标是考大学。倘若大家以此为终点,教育就会缺少应有的快乐和温暖。健康的身体、愉快的心情、奋斗的精神、良好的习惯、善良的品行比任何大学都重要!希望所有老师和同学都明白这个道理。

学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不断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和人格修养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要在以下四个方面长期坚持并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行为和重要的道德实践,是培育助人为乐、团结友善文明风尚的有效途径。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社区为依托,以关爱弱势群体为重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志愿服务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云南鲁甸地震,同胞的苦难我们感同身受。请工会、校团委、学生会在师生中开展一次爱心捐款,尽我们微薄之力帮助灾区学子度过难关。

  二是抓好孝敬教育。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要大力弘扬孝道,培养人们的孝心、爱心,引导人们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念长辈的关爱之情,养成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敬老助老的良好品质。以校风带动家风,做细做实家长代表访校活动,实现家校共育,把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三是抓好诚信教育。诚实守信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要广泛开展诚信教育,积极倡导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引导人们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真诚做人、守信做事,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育人环境。

  抓好勤劳节俭教育。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在物质条件好转的情况下,一些人好逸恶劳、好吃懒做思想严重起来,铺张浪费已成习惯我们要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吃苦耐劳、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性的节粮、节水、节电、节约钱物等活动,特别要突出节粮节水节电的教育,从办公、学习场所抓起,从食堂、宿舍抓起,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懒惰可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舆论氛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写在纸上没有用,要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个细节。相信北川中学的老师明白自己的地位和责任,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践行“勤学修身、爱生育人、因材施教”的优良教风,在学校实现“九年跨越”的最后三年时间里,自身素养同时得到大力提升。

青年强,国家强。学生优秀,学校优秀。请全校同学牢记我们的校训,努力营造“惜时明礼、弘毅慎思、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为母校、为老师、为父母增添新的荣誉。立大志,重品行,战胜自我,走向未来!

新的学年已经开始,对明天我们充满信心!高一军训,我们感受到本届新生素质良好、作风过硬;高二分科,我们看到学生和家长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期待;高三提前行课,我们看到习惯的变化成就幸福希望!在此,我要特别叮嘱高三老师和同学,我们的基础和现状明显好于上届高三,但是真正的功夫还在于这一年的坚持和努力。全校同学要向代国宏同学学习,学习他懂得感恩的情怀,学习他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精神,努力走好自己的人生路。要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做好每件事,过好每一天,珍惜今天的机会,脚踏实地成就心中的远大理想!

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祝福国宏校友心想事成,幸福美满!

祝愿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