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4年11月14日 09:02:53 访问量:3868
记北川中学地理教师杨中秋
杨中秋,男,生于1981年,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绵阳市骨干教师,高一地理备课组组长,中共党员。
2005年本科毕业,杨中秋来到北川中学任教。近十年时间,一直从事地理教学工作,近几年更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教学成绩显著,各项工作认真而富有成效,受到师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兹分述如下:
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杨中秋老师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并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位政治素质过硬,思想觉悟高的优秀教师。

认真教学,潜心教研,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杨中秋老师从事教育工作近十年来,在教学岗位上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不断探索进取,任劳任怨,孜孜不倦,认真钻研教材,仔细备课,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课堂教学中既结构严谨又生动活泼,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这样让学生们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知识。课后有针对性地讲评和辅导,对学生严而有度,平等对待学生,真诚相处交流。课堂上是师生,下课后是朋友,因此杨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关系都很融洽。在这样的相处模式下,学生们都养成了爱学习,爱劳动,尊敬师长,兴趣广泛的好习惯。
教育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杨中秋经常与本组教师交流,并阅读教育教学类书籍,不断追踪教育科研信息,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更新教学理念。通过这些努力,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2014年高考中,所带班级成绩显著,班级共48人,其中42 人高考成绩超三本线,本科上线率达87.5﹪,其中赵琴同学被复旦大学录取,母佳明、李青桥同学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唐亮同学被青岛大学录取,张金平同学被天津大学录取。这些年杨老师在工作中也取得突出成绩,先后获得过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备课组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都是他潜心钻研,扎实工作的最好印证。

关爱学生,做好班主任角色
工作初期,杨中秋并没有担任班主任工作,但教学之余,他也经常和学生谈心交流,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2008年的“5.12”大地震发生,北川中学伤亡异常惨重。在这危难时刻,原本可以回到重庆老家的杨老师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和留守的其他教师一起安抚学生、转移撤离、在长虹培训中心安置学生,做好异地复课前的各种准备。在那样特殊的时刻,有这样的老师,让学生们有了主心骨一样,很是安心。这样也对学校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有助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2014年8月,年级安排杨老师担任高一(8)班的班主任,此时杨老师妻子刚生下小孩,杨老师本可以请两周的陪护假,但是考虑到高一学生刚入学,从开始培养好他们的学习、生活习惯,对学生整个高中三年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杨老师放弃了请陪护假,晚上两个小时一次起床给孩子喂奶,白天在学校关心学生军训情况。经过杨老师的严格管理和精心指导,第一学月高一(8)班就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风雨兼程十载,这十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但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对荣誉,他默默微笑着,不居功自傲,仍然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失败,他毫不气馁,迎难而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无私奉献着,辛勤探索着,他将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学生的热爱,在教育这片热土上耕耘不缀,奋斗不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他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责任,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才属于自己。他唯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更大成绩!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