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乔老师引领北川中学教师探寻课堂教学有效途径

乔老师引领北川中学教师探寻课堂教学有效途径

2012年10月22日 10:59:13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812
                      乔老师引领北川中学教师探寻课堂教学有效途径 
    10月19日,我校教学总监乔荣凝老师在高一教学楼阶梯教室作“解决课堂教学问题的出路”报告。全校教职工参加并认真听取了报告。
    19日下午五点,高一教学楼阶梯教室座无虚席。乔老师首先就我校课堂教学的现状谈了几点想法。乔老师认为:一、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环境良好,教师对学生充满关爱,对教学认真负责,努力在适应新课程的要求。二、课堂教学的改进是一个渐变的过程,现在还基本上是教师主宰课堂,没有关注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三、学生缺少在教师指导下的学习,更缺少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精力。
    乔老师同时指出我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几点原因。一、学习不够,阅读量不够,不足以支撑教育教学任务。教师自身的教育修养与学科素质有待提高。二、工作惰性,不太想改变已经熟悉的教学形式。三、过分依赖教参、教辅,没有个性,更没有自我。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自己本学科的内涵、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认识不足。更不能在课堂教学中体现。
    乔老师从一个数学课例谈起“什么是学科内涵、学科思维和思维方式”。乔老师谈到,要认识学生的学习过程,注意学生的思维渐进式训练,升华学生认识,形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掌握运用知识的覆盖式训练,让学生在有效反复练习中自己升华自己。
    最后,乔老师强调解决课堂教学问题的出路就是教学——科研——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思考、思考、再思考;要实践、实践、再实践。乔老师希望每个教师都要 “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

乔老师作报告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