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北川中学 “感恩杯”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北川中学 “感恩杯”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2011年05月08日 14:15:1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322

北川中学 “感恩杯”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活动方案

              

为了落实本学年度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计划,推进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一批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教学业务骨干,同时为“减负增效”校本课题做出实践探索和学校青年教师实践“八个一”项目,经研究决定20114 18 日至520日举行“感恩杯” 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初赛。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阶段参赛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进度自选课题进行赛课;决赛将以“一课双讲”或“一课多讲”大教研活动的形式展开。

一、指导思想

1、借助于此次课堂教学大赛,推动学校教师的不断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2、通过此次课堂教学大赛,发现和培养在教育教学中涌现出来的新人。

3、通过此次课堂教学大赛,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为我校“减负增效”市级课题提供典型案例。

二、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核心,即在“一课多讲”的基础上实现高效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课多讲”活动是指教师选用同一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师自身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和课堂展示,即同课异构。要求讲课教师精心研究教材,潜心钻研教法和学法,以便各显风采,各具特色,为集体研讨提供很好的研究平台。

为了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借鉴“一课双讲”这种特殊形式,加强全体教师对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设计、教学媒体使用等方面的关注程度,为深入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储备思想认知和研究案例。

三、活动形式

(一)初赛:

1、在各年级开展“一课双讲”的“小教研”活动: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由备课组长牵头,开展“一课双讲”活动。就是由同一年级同一学科的每两名教师为一组讲授同一课时内容,同组其他教师通过对两名教师的课堂展示进行观摩、评课,由初赛评委按照评分细则进行选拔,选拔20%的优秀选手参加全校学科组的半决赛。

2、以学科组为单位,按本学科参加半决赛教师人数50%的比例推荐教师参加学校的决赛。

此项活动时间:418日至429日。

3、报名参加初赛的老师于417日前在年级教务员处报名登记,并抽出学科内的赛课顺序,相邻两人或三人选上同一课题。

(二)决赛:

按文科组和理科组进行,以“一课多讲”的形式组织比赛,具体操作过程如下:

1、参加学科组决赛的教师,由学校教学处指定课题进行“一课双讲”或“一课多讲”。

2、参加决赛的教师赛课流程:搜集充分的材料自己备课——本组教师集体备课——本组教师集体修订学案——本组教师听课——本组教师再次修改、完善学案——全校集中展示、评比——全校同学科教师大教研(教研流程为:授课教师说课——备课组长、骨干教师评课——教研组长总结点评——学校领导总结点评)。

4、依据“北川中学课堂教学评价量表”的评价标准,由决赛评委对参加决赛的教师的课堂予以评价。

5、学校依据评价结果评出学科等级奖和文、理科等级奖,对参赛教师进行奖励。

6、教研要求:同科组教师就本科组参赛课进行研讨,点评到关键处,可以回放录像或定格在某一画面再进一步展开研讨。活动结束后,讲课人根据所记录的评课内容写出教学反思。最后,根据专人所记的评课记录,教研组长再次对本次大教研活动的具体情况、实际效果、优缺点、暴露出的问题等进行汇总归纳,整理成文字,供全校所有教师学习。  

7、大教研活动应形成如下成果:《导学案集》、《评课集》同时将“上课—评课—总结反思—推广”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四、参加对象:全体教师

五、奖项设置与评选办法

(一)奖项设置

1、设奖

①按文理分别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

②按学科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

(注:如达不到要求,二等奖可以减少名额或空缺)

2、所有参赛教师的导学案或教案要上交教学处存档,评选出10个优秀导学案。

3、以学科组为单位评选出5个优秀评课集。

4、以备课组为单位评选出5个优秀组织奖。

(二)评选办法

1、决赛名次:由决赛组评委根据决赛实际,对照《北川中学学科课堂教学评价表》进行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值。

2、优秀学案和优秀评课集奖:由教学处组织评选。优秀教学设计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评分:新课标理念,教学目标,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策略,课堂活动,作业设置和反思评价等,要求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实效性。参评学案请于20115 8日前、评课集于2011515日前发送到 18769****@qq.com

3、优秀组织奖:由本次竞赛组委会进行评选。

六、竞赛组织及评委

(一)初赛评委

  长:刘亚春

副组长:张定文 张木元

  员:李学燚 邓家军   龙明全 苟友华      

统计员:洪 

计时员:刘 

决赛评委:

理科组:

  波(组长) 张定文 纪长伦   祝发智       

文科组:

邓家军(组长) 张木元 董章述 罗文培 宋代勇      陈钰

半决赛赛评委

1、语文学科:负责人:袁秀华  评委:袁秀华、罗文培、王方斌、陈安军、付秀银、廖继红、吴敏

2、数学学科:负责人:张定文  评委:张定文、龙明全、王朝云、

张雄明、王毅、王恩成、邓露

3、英语学科:负责人:张木元  评委:张木元、黄寅、苟友华、王竟成、王小明、邓家军、陈嫦丽

4、物理学科:负责人:祝法智  评委:宋波、祝法智、周澍、王海东、余志友

5、化学学科:负责人:纪长伦  评委:纪长伦、李永、雷霞、寸升荣、何琼

6、生物学科:负责人:罗齐  评委:罗齐、朱蓉、袁华、柳敏、赵芙蓉

7、政治学科:负责人:曹定金  评委:曹定金、杨敏、张梁、陈钰

8、历史学科:负责人:宋代勇  评委:宋代勇、马翠兰、代勇、张俊、廖光明

9、地理学科:负责人:吉敏    评委:董章述、吉敏、何志华、赵霞、李文峰

10、艺术、体育学科:负责人:董强  评委:董强、苟义国、陈青松

 

七、工作安排

1、活动策划、组织及安排:教学处  邓家军主任

2、调课安排及其他协调事宜:教学处 邓家军主任

3、课堂照相及录像、新闻通稿:陈清松

4、教研活动横幅标语、成绩统计、音响设备、奖励:办公室 李学燚主任

5、活动宣传

1)校内宣传:LED宣传、横幅宣传、年级宣传栏,由学校办公室负责.

2)对外宣传:学校网站、县教研室,由唐高平老师负责.

3)及时将比赛情况分阶段进行宣传报道,由陈清松老师负责。

6、本届教师技能大赛活动结束后,由教学处方林写出总结报告上报学校。

八、注意事项

1、参加决赛的老师应根据统一安排的时间准时参赛。

2、评委准时出席听课评课。

3、决赛的所有课程都要录制下来。

4、各学科组和年级备课组在本次活动中的组织情况列入学科组和备课组考评。

九、奖励:由学校组织总结活动,颁发奖杯、证书和奖励。

十、北川中学 “感恩杯”首届教师教学艺术大赛活动时间安排表

 

 

四川省北川中学教学处

2011-4-13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