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热爱新时代 实施新课程——四川省北川中学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热爱新时代 实施新课程——四川省北川中学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2018年09月01日 18:25:09 访问量:4202

9月1日上午,北川中学在运动场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全校三千多名师生全体参加,刘亚春校长等校级干部出席活动,李学燚助理主持。

李学燚助理主持活动


升国旗、校旗


活动开始,李学燚助理宣读了《怡海教育致北川中学的新学年贺信》。怡海教育在信中祝愿老师和同学们在新的学年,带着理想上路,热情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与学习之中用丰硕的成果书写人生精彩的故事

李助理宣读《四川省北川中学2018年春季校级先进班集体及个人表彰决定》,2017级3班等11个班荣获荣誉“优秀班集体”称号,蹇慧芳等118名同学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冯敏等43名同学荣誉“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夏丽萍等41名同学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6级1班学生代表陈恬发言


2016级1班学生代表陈恬,鼓励高一新同学在北川中学勇敢筑梦,激励高二同学勤奋学习,与高三战友共勉努力在即将到来的绵阳一诊中取得好成绩。

高一刘莉老师发言


高一刘莉老师总结她对做一名新时代好老师的经验:以爱育爱、尊重差异、与时俱进。植根于爱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关键所在,教师要用心走入孩子的心灵,坚持做到“多理解、多宽容、多关爱”,并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满腔的爱去温暖他们的心灵。尊重差异控制“合适”,以学生为根本,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开设有特色的课程,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法,控制合适的教学强度,培育时代所需之英才,国家建设之栋梁。同时,新世纪的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做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引导者。

北川中学邓家军副校长发言


北川中学邓家军副校长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并发表获奖感言。

刘亚春校长以“做先进的思想者,做优秀的行动者”为题发表演讲。

北川中学刘亚春校长讲话


2008年至今十年,学校提前完成九年发展目标,北川中学从“站起来”到“好起来”,并开始“二次发展”的新目标,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中。

走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北川中学应该怎么做?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国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这样的背景下,刘亚春校长讲到,北川中学的“强校梦”就是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幸福教育梦”!

刘校长要求全校教师做好新进的思想者。第一,言传身教,教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终身发展为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引好路、护好航,不能只看分数,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第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治学、修身、济世三管齐下,培养人文底蕴和社会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注重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让每个学生获得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第三,传承先进革命文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同时,全校教师也要优秀的行动者。在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下,北川中学要围绕国家层面提出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遵循教育规则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回归以人为本,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同时,学校要实实在在用优质资源做绵中班“温暖、细腻、本真”的教育,推行要让真正的学习发生在课堂的学思课堂,实施分层走班实现进一步用学思课堂追求教育公平。

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刘亚春校长对师生提三个建议和要求:第一,尊重在前,尊敬在后,努力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尊重学生,学生尊敬老师,把“以礼待人,以诚动人”做细做实。第二,学习在前,改变在后,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老师学习新思想、新方法,还要组织学生的有效学习,充分利用新课程资源和学思课堂“8个转”,把“因材施教、减负增效”做细做实。第三教风在前,学风在后,努力建设良好的教育生态。教师做好学生遵守纪律的表率,老师引导学生学习亦要不断自我提升。

编辑:姚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