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关怀 > 首都师范大学与北川中学教师座谈

首都师范大学与北川中学教师座谈

2011年05月10日 11:20:06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982

        首都师范大学与北川中学教师座谈
  首都师范大学为了对北川中学进行教学的有效策略探究、教学方法的提升、教学图书资源的整合,于2008年11月18日由基础教育研究院,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专家教授近20人和对北川中学进行音乐舞蹈培训的教师学生来到北川中学,在北川中学进行了课堂实际调查探索,进入学生课堂53节次,学生座谈14次,艺术培训已经两周共计90余节次。
  经过专家讨论对北川中学的基本印象是:
  1、 教师有一种独特的教育精神
  2、 教师们正在进行提升教育教学的探索
  1) 教室布置形式适合小组合作学习
  2) 使用学案调动了学生个别和相互学习
  3) 把时间和空间真正给了学生
  4) 教师们都渴望探寻提高教学效益的方法和途径
  5) 有一批基本功很强的教师队伍,专业把握很好
  6) 教育理念在更新,在学习中探索注意了学生的兴趣、差异、合作、
  7) 对学生的认知在发生变化,把主体投向了学生
  8) 教和学的方式在发生重大变革,上课的环节在不断的变化,方式各异,看见了新的教学理念在形成。
  3、 发现了学生蕴含的智慧
  1) 没有看出好班、差班,孩子们的状态表现是很有活力、灵气、大气、大胆
  2) 整体改革探索在不断完善,有一定的成果,有限的资料在合理的应用,有实质性的变化。
  
  我们应该认真分析和思考的问题:
  1、 教学的本质在哪里
  1) 我们为什么要变?
  2) 学案、教案、教辅资料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3) 怎样调整课堂结构、怎样更好的使用学案?说明时候用?注意协商,结合本班学生、班级,注意具体情况。
  4) 我们把课堂还给学生了,怎样对接?课堂中学生怎样有效的主动的参与学习?
  5) 加强学习课标,弄清各部分的关系,把握整体有策略的做好学案。
  6) 积极探寻理论支持
  7) 加强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双向培养。
  
  建议:
  1、 教师要加强小组学习(加强集体备课)弄清每一节课的什么问题最重要,关注校本研究,合力增长。
  2、 给教师提供备课、研究、合作交流的时间。
  3、 每个教师要做好反思,加强基本功的提升。
  4、 加强普通话训练。
  5、 学校教学应在各个方面密切联系,整体理解,让教师整体全面发展。
  6、 把握好课堂整体设计。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