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乔荣凝老师在北川中学开学典礼上寄语

乔荣凝老师在北川中学开学典礼上寄语

2012年09月03日 19:57:33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936

  

201291日北川中学迎来了新的学期。北京市特级教师,北川中学教学总监乔荣凝老师作开学寄语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已经进入2012新学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其实,时间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所谓“新”,更多的是我们自身的一种感受,是在提醒自己,又有了一个新的阶段,应该超越过去的我,实现新的成长。

我们都知道:真正的教育不仅应该追求效能,更重要的,应该具有丰富的灵魂,具有明确而坚定的价值追求。

北川中学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学校,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过去的四年中,我校全体师生共同经历了一段艰难,同舟共济,相互信任、共同努力,在教育教学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然而此时我想起了宋代诗人王安在他的诗:“登飞来峰 中有说:不畏浮云遮望眼, 缘身在最高层。这两句了诗人身在塔的最高层,由于站得高不怕浮云把视线遮住眼底的景物可以一览无余,自然对眼前的一切看得清、看得真、更看得远。它体现了诗人的理想和抱负。于是,我在想:我们是否也要站得高一些来看看我们自己,因为“站得高”,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态度。要成就事业、幸福人生,就必须要“站得高”。

以“站得高”的态度看我们过去的辉煌,提增信心。更要以“站得高”的态度,审视差距,提增责任,负责有为。正视曾有的成绩,清醒认识自已的不足。为了学校的健康成长,真正做到“人心齐,泰山移”。

当前全国基础教育都在大力推进新课程,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正在让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深深的思考:您的课堂教学,在原有的基础上,是否更多的加进了现代的元素,是否更多地关注了现代学生的情感与感受?我们是否认真的对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认知;无论是那种教学形式,是否真的以学生为主体,以尊重学生的认知特点为前提,真心实意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如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那位优秀的化学教师说的“把古老的化学,讲的象鲜活的鱼儿一样生动!”教师的人格魅力与学识风范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欢迎;在我校现有学生的情况下,如何让每个学生获得最适合他的教育,很值得北川每位教师深深思考。

我们再以“站得高”的态度读一下北京大学方正集团的广告语:“世界在变,创新不变”。

由这个广告语,我想到,在我校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时代的前进,对基础教育的思想理念、价值取向、关注的重心、期待的预期等等,也同时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

这种自觉不自觉中的变化,发生了三个关注:

一是关注了“适应”。就是通过不断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适应建设现代化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公平教育的期待。 

二是关注了“适合”,就是以人为本,以奠基学生终生幸福作为核心理念,承认差异,重参与,张扬个性,关注体验,“顺其形,借其势”,让孩子优良的个性特征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发展,使每个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充满自信和快乐。

三是关注了“适度”,就是既要追求“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全面发展,更要追求“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特色发展;既能“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又能“因需培养”、满足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要。努力做到对每个学生教育公平。
  最近网上热议“谁夺去了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其源于“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为什么?究其结果是中国学生“玩的权利”、“想象的能力”和“问的权利”被“无情剥夺”。这就要求我们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办学,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学生、把兴趣和爱好还给学生、把学生应有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使学生在先学会做人的基础上,“会思考、会学习、会动手、会运动、会休息”。为此,我校要坚持以“发展目标”提升质量、以“科学评价”引领质量、以“优质师资”支撑质量、以“高效课堂”打造质量、以“强化基础”保障质量。

课堂教学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我们要精心打造“学思课堂”,要把“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和“自觉主动、活泼生动、师生互动”深深的融化到我们的课堂教学之中。坚持摒弃“繁、难、偏、旧”、“满堂填鸭式灌输”、“用学科成绩简单地评价学生”的课堂,倾情营造充满着“爱”、洋溢着“情”、体验着“乐”的课堂,课堂教学要把着力点放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上,放在引导学生应用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上,放在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上。

无论教育如何发展,我们都要坚守一个核心信念:教育的过程是师生相互尊重、人格共同升华的过程。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教育发展观的核心,是素质教育的精髓。“以人为本”是以学生的生命存在为本、以学生的人格尊严为本、以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为本、以绝大多数学生的长远的根本利益为本。

我国伟大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曾讲过,他的中学时代是“他一生中最关键时期”。钱先生非常怀念他在北京师大附中读书的那段时光,因为在那段时间里他从老师那里得到了真爱,他从老师那里学会了如何科学地思考与如何脚踏实地地生活。他特别感慨他在中学时代受到了老师的真诚尊重。反思我们学校现实教育过程中,或多或少还存在着把“尊重知识”异化为“尊重考试”、“尊重人才”异化为“尊重状元”的倾向,或多或少地偏离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核心。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坚守“以人为本”的教育核心。全面贯彻国家课程方案、全面培育合格学生,使我校基础教育真正落实到国家教育方针上来,落实在“以人为本”上。

“知‘短’而后勇”,我们要正视差距、不畏差距,迎“短”而上、补“短”而行,“争先”不倦、“创优”不止,切实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有了这个精神,我们学校一定能更好的发展,因为我们能以“站得高”的态度看我们自己,正视自己的成绩与不足,还有在基础教育上勇为人先的精神。

诗人杜甫在他的诗:望 岳 中有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写出了诗人在当登上了泰山顶峰之后,在顶峰之上,天下诸峰、各山、都可以尽收眼底的豪迈心情。我们正在顶基础教育的泰山之顶。基础教育是民族振兴、国家发展、家庭幸福的基石。基石的厚重、基石的坚韧、基石的博大,赋予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的胸怀、刻苦求进的视野、创新推进的境界。

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核心。立足“站得高”、在曾有的辉煌发展的基础上,顺势而进,乘势而上,“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共创北川中学“卓尔超群”的美好明天!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