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心的世界,新的你

心的世界,新的你

2021年12月29日 15:31:41 访问量:4086

心的世界,新的你

北川中学绵中清北班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12月24日下午,绵阳中学党委副书记苟文彬携绵阳中学心理中心汤霞、杜倩老师到北川中学,对“绵中清北班”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相关辅导。北川中学“绵中清北班”唐静副校长、全体支教教师参加活动。


 



首先,苟文彬书记回顾了从2013年开办首届北川中学绵中班的工作感悟,畅谈了本学期四次来到北川中学清北班与师生深入交流的心得体会,对同学们本学期所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同时,对同学们今后的个人成长和期末备考提出了宝贵建议和要求。

苟书记指出,在今后的个人成长中,同学们需深度思考三个问题:

一,我是谁。在过去四个月中,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思想上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面对自身的角色变化,同学们应该有准确的自我定位,可以概括为三个词:特区、特别、不特殊。

苟书记对这三个词一一进行了深刻阐述:特区,是指同学们在北川中学校园里享受到独立的学习区域;特别,是指同学们具有北川中学学籍,既享受绵阳中学优质的教育资源(从教师配备、教学管理、教学资料、考试评价等方面与绵阳中学本部保持一致),又享受北川中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保障,还可享受北川作为民族地区所具有的一系列高考加分政策;不特殊,是指同学们要时刻谨记自己是北川中学的一员,以一名普通高中生的身份和认识严格要求自己,在校园里作好表率。




二,我如何度过这三年。三年高中生活看似漫长,实则短暂,同学们需做到心中有规划、心中有目标。苟书记将这个问题的答案概括为三点:高一合格、高二优秀、高三卓越。

苟书记指出,要做到“高一合格”:同学们需做到思想认识上合格,最为一名高中生,与过去身份已不同;行为习惯上合格,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习方法上合格,将各个环节的学习要求落到实处。高一合格,是为高二的学习奠定基础。

高二优秀,是高中学习极为关键的阶段,同学们需借助高一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攻克难关。

高三卓越,是在高三阶段,同学们在学习和心理上,都趋于成熟和理性,当全力以赴、冲刺提升。

三,我该怎么做。就此,苟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全面发展、自我管理、主动成长。

他要求同学们在做好学习这一主业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思想进步(爱国感恩、品格高尚),心理健康(减少焦虑、阳光心态)和身体健康(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自律的人才是最强大的人,自律是最好的成长。为此,他要求同学们要做好自我规划、自我约束、自我反思,做到严于律己、不断改进、不断进步。

成长是自己的事,别人无法代替,苟书记要求同学们做到悦纳自己、包容别人、感恩世界,保持阳光心态,勇往直前。

最后,苟书记针对期末学习为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全面系统地梳理所学知识,形成完善的知识网络体系,才能全面提升学习能力;二是要做好学科知识总结和学习方法总结,为下学期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提升自我价值,树立目标和梦想,绵阳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汤霞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题为“心的世界,新的你”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在汤老师的专业引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热身活动,放下拘谨,共同开启一场心灵探索之旅。

在“同心圆”环节,同学们认真思索,发现自己。在“你的人生愿望清单”环节中,汤老师通过达芬奇的愿望清单和约翰·戈达德的生命清单让每个同学认识到美好愿望是人前进的动力。汤老师号召同学们在纸上写下来自己的愿望清单并随机邀请同学分享自己的愿望,课堂气氛极其活跃。

最后,在“好事记录本”环节,汤老师建议同学们记录每天的美好回忆,学会感受幸福,在追梦路上保持阳光心态。

两位老师还带来了各色“心晴手环”作为礼物赠送给同学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苟书记的讲话和汤老师的心理辅导课从生活到学习、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校到人生,为同学们的个人成长和学习种下了阳光的种子,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动力满满。







 



编辑:网站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